美丽乡村

积极拓展脱贫攻坚和农村发展新渠道

2017-11-22    来源: A+

  不久前,沽源县委书记郭有和利用网络直播推销土豆吸引了数万网友关注。借助网络直播众筹和电商线上销售,仅“双11”当天3个小时,沽源县就卖出13吨土豆,相当于当地15家贫困户一年的土豆总产量。与此同时,电商的介入也使得土豆批发价变为零售价,价格翻番,农民增收不少,脱贫也更加容易。

  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我们肩负的脱贫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更成为脱贫攻坚的“堡垒”需要全力攻克。此次沽源县试水电商扶贫,借助互联网营销手段,将自家的土豆推介给全国各地的网友。通过电商物流平台,消费者不仅可以第一时间尝到新鲜优质的土豆,也能为脱贫助力。加之县委书记的“官方叫卖”,沽源土豆的名声和销路得到进一步扩展,也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找到了新的出路。

  以此为例,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落实过程中,在传统的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等方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利用市场化的方法引入更具规模、更有效果的扶贫开发模式,形成“多条腿走路”的工作局面,无疑能够大大加快脱贫步伐。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积极拓展脱贫攻坚和农村发展新渠道,正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这其中,政府部门的助推作用必不可少。无论是政策层面的支持和对接、脱贫方式的示范和引领,还是农村基础设施特别是网络渠道的引入和架设,以及对困难群众的技能培训、市场信息获取和分析等,都需要相关部门把工作做实做细,需要脱贫攻坚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优化市场环境、增强脱贫实效助力。

  同时,效果显著的脱贫渠道离不开企业的支持和困难群众的参与。对于企业而言,既要积极促进贫困地区的优势产品与市场对接,也要利用自身的渠道优势,为贫困地区打通产业发展渠道,诸如把农产品及加工、乡村特色旅游等与线上销售相结合,从而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收获。而就困难群众来说,除了在既有的脱贫渠道上做稳做精之外,也要积极学习新的发展理念和专业技能,不断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增强脱贫动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