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崇礼区巴图湾村:美丽乡村建到村民心坎上

2017-11-22    来源: A+

 fee1adfbe779170b74bfdb0f635d446b_dca6d4a9592d7a6b9f96e5281b8

崇礼区高家营镇巴图湾村是一个临近公路的村子, 村路南4栋11层电梯楼拔地而起,展示着村民们即将到来的幸福生活。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是巴图湾村生动的写照,村民的很多期盼即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实现。

  11层电梯楼是村民的选择
  “村子里80多岁的老人很多。”巴图湾村党支部书记宋启宏说,村子里老人多,而且不少老人已年过八旬。美丽乡村建设就是要让村民住上更好的房子,享有更加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因此,怎样能够让村子里的人,尤其是老人们住的舒服,是巴图湾美丽乡村建设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
  “镇、村联合村民代表,多次与开发商协商。”说起建设美丽乡村, 宋启宏总是有说不完的话。他回忆道,起初开发商想把村子的回迁楼建成颇有乡土特色的六层居民楼,但考虑到年轻人居住的较少,多数是老人在家,没有电梯情况下,老人住较高层的楼上下不方便,如果六层楼也安装电梯,造价又比较高。 “有了电梯,住几层上下楼都挺方便。” 经过多次入户征求意见和多方协商, 最终11层电梯楼在巴图湾村南侧开始建设。
  武占军今年50多岁,种地为生,得知村子要进行美丽乡村建设, 自己即将住上电梯楼,心里特别高兴,带头签下了拆迁合同。 “咱村里有了电梯楼,我们也能坐电梯,住楼房,用冲水马桶,想都不敢想。”年过半百,别说是住楼房,就连给房子换换瓦他都没想过,美丽乡村建设,给了他和很多村民许多惊喜。

  拎包入住的美好归宿
  房子,是村民的命根子,是身体和心灵的归宿。让归宿更加美好,便是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努力的方向。为此,巴图湾村安排了三名村民代表到工地,亲眼见证回迁楼一砖一瓦的成长。
  “高家营镇也给咱村请了专门的监理队,我们跟着人家学了不少建筑的知识,见识了不少新材料。”村民监理杨林说,楼房地基很深,建筑材料十分牢固,地下管网铺设合理,门窗密封很好。 “比咱那小土房、小砖房结实的多哩。”村民闫玉枝最关心屋里的装修。 “施工队拉来了地砖和墙砖,亮的很,准备给新屋子铺上。”她说,房子交工的时候, 内部装修基本完善,地砖和墙砖都已经铺好,马桶和洗漱池也配备齐全,连墙上的插线板也安装好了,只要买点家具就能住。村民康斌最关心的则是农用车的停放, “开发商说在房子的南边开辟了一个停车场, 专门用来停车, 房子有地下室,一家一间,可以放农具。”

  地理优势是村民致富钥匙
  提及村子的优势,宋启宏坦言: “当然是地理位置稍显优越。” 整个村子守着国道, 张承高速公路在该村附近设立了出入口,这个出入口就是以该村命名。巴图湾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交通便利,是到崇礼区和张家口市的必经之路。
  “我们村也有不足的地方。” 宋启宏去过很多崇礼区的乡村,他说出了巴图湾村与一些生态环境优良村子的差别。 巴图湾村地势平坦,依路而建,整个村子的后方是黄土坡,虽然绿植茂盛,还是略显单调。 “我们这里生态风景挺美的,但崇礼最不缺的就是生态美,与一些有着天然生态美景的村子比较,我们这里的生态优势差了些。” 他风趣地道出了村子今后的发展方向, “景色略显逊色,巴图湾村可以服务至上,到别处看完景色,到巴图湾休养就好了。”
  正如宋启宏所言, 巴图湾村正在挖掘村子的窑洞文化, 打算在村北的土坡上建窑洞宾馆, 吸引更多的人到村子里游玩居住。 也许还会引进田园观光、 农事体验、 乡村食宿等为内容的旅游项目, 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 带动村民走生态农业、 乡村旅游的致富之路。
  不难想象,今后的巴图湾很可能以服务和旅游著称,乘着交通便利的东风,成为宜居疗养的好地方,成为村民宜业的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