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张北发展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2017-12-12    来源: A+

  今年以来,张北县全力打造集生态休闲度假、文化观光、冰雪地热、康体养老、乡村风情为一体的全域旅游格局,强化景区带动、 节庆拉动、 农旅互动,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农民脱贫致富之路。截至11月份,全县实现旅游收入56.35亿元, 带动5000余人从事旅游业。

  景区带动。 张北县挖掘整合资源, 形成 “优势景区为核心、各村都有小景观、 各户都是小游园” 的格局, 投入4.2亿元打造了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AAAA级景区, 辐射带动周边3个乡镇、14个村庄依托景区发展餐饮住宿、民俗体验等农家游。 草原天路按照 “一路变一带、 一带变一网”的开发建设思路, 将景区向腹地延伸,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民宿经济, 辐射带动6个乡镇、49个行政村、200多家农家乐脱贫致富。 景区建设中, 对贫困户实施 “四个优先”:优先参与景区建设、 优先参与景区服务、优先保障自主创业、 优先让贫困群众从景区发展中受益。

  节庆拉动。张北县通过打造节庆品牌,提升名气,集聚商机。他们围绕“绿色张北、实力张北、美丽张北、希望张北、世界张北”建设目标,明确了“用市场化的办法经营文化,把生态资源做成文化项目”的思路,把“生态资源”变为“文化资本”,整合时尚的演艺、深厚的人脉和庞大的客源,连续九年成功举办了张北草原音乐节,直接拉动了餐饮、住宿等服务业,促进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全县旅游收入从2008年的6000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56.35亿元, 同时拉动了口蘑、土豆、柴鸡蛋、莜面等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农旅互动。张北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建成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万亩的花田草海及百果采摘、七彩梯田等一批生态农业观光区,游客可在农田路网间体验农事活动、享受采摘乐趣、感受农耕文化。他们还把当地高品质的燕麦、亚麻、牛羊肉和沙棘等特色农副产品加工包装成旅游商品;开工新建中都草原花田草海生态农业公园、花兰井民俗文化度假区、天鹿大本营等六个乡村旅游项目,以带动周边乡村旅游发展及村民就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