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市农科院选育出番茄新品种

2017-12-12    来源: A+

  “今年我们种的‘察娜60’粉果番茄一直没打过农药,叶片、茎秆和果实没发现一个病斑,省时省力的同时还省了不少农药钱。”涿鹿县海飞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新品种番茄因质优、品相好、没使用农药,不仅直销北京超市,还获得了销售商的认可。近年来,市农科院选育出具有丰产性好、色泽饱满、抗病性强、果型整齐等特点的“察娜60”粉果番茄和“察美5号”红果番茄两个新品种,并连续3年在蔚县、涿鹿、怀来等县区示范种植,受到种植户、收购商的青睐。

  为解决我市多年来番茄品种混乱,没有主栽品种的严峻问题,市农科院与北京中川绿禾公司合作,从收集、整理国内外资源开始,开展资源创新、优势侧配、抗逆性鉴定、试验示范等选育研究,历经十余年,选育出 “察娜60”粉果番茄和“察美5号”红果番茄两个新品种。这两个新品种高抗TY病毒,植株生长势强,单株可结8穗果,果实呈高圆型、硬度高、整齐一致、大小均匀。“察娜60”粉果番茄每穗结4至5个果,单果重280克左右,亩产达10.2吨,且果粉色亮丽,适合长途运输,优质品率达96%。与市场上种植的品种“美国圣尼斯303”相比,“察娜60”单果重量高出40%, 单产高出17.2%, 优质品率高出22%。“察美5号”红果番茄新品种每穗结实3至4个果,单果重约240克,亩产达9.8吨,口感甜酸,适合加工及欧洲餐饮市场推广。与市场上瑞士先正达公司种植的“思贝德”相比,“察美5号”单果重高出10%,单株结高出2穗果,每亩地高出4千穗,单产高出30.6%。该院选育出的新品种在产品质量上可以满足收购商及市场需求标准,且在抗病方面优于当前本地栽种的大部分品种,对当前我市发生的主流病害等有显著的抗性,更适用于有机标准化生产的推广。该品种在我市的推广,不仅可以提高本地番茄生产品质及产量,还可为今后我市番茄标准化生产发展提供良好的参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