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当好农民的“管天兵”

2017-12-15    来源: A+

  暖棚彩椒收获时节, 赤城县润农蔬菜合作社社员田树江乐得合不拢嘴。 “赤城是山区, 天气变化多, 以前靠老经验 ‘看云识天气’, 如今靠信息数字化实现丰收。” 望着棚内电子屏不时滚动的气象信息和预防措施, 田树江对县气象局互联网信息化服务赞不绝口。

  赤城是我市蔬菜种植大县, 像润农蔬菜合作社这样种植面积达百亩、社员近千人的大型合作社有几十家。为了让农业丰收更有保障, 赤城县近年来在 “智慧气象” 上下功夫: 建立起53套区域观测站, 安装了20套气象预警广播, 给大型农业合作社安装了55套气象电子显示屏,气象设施覆盖了全部乡镇和行政村, 形成了完善的气象网络; 与农业、 林业、 水利、国土、 通讯等部门合作组建 “三农”气象服务专家联盟, 第一时间信息共享, 设立赤城天气预报微信公众号。今年, 县气象局又联合县供销社打造了 “好天气”为农服务APP和为农服务公益性互联网平台, 让农户打开手机就能看到农业气象信息。

  此外, 县气象局还给农户提供了点对点的服务。 样田乡羊坊村地处山区,田地多在荒山沟壑间,十年九旱。他们为该县建立起标准化人影基地,培育专业人才队伍, 运用增雨设备人工影响天气, 让靠天吃饭的山沟沟,实现了 “向天要水”,丰收成为了 “新常态”。

  “做好气象工作, 不仅要提供精准预测, 还要千方百计缩短气象与大众、 农业的距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 到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让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作为基层气象部门就是要进一步当好 ‘管天兵’, 让气象服务逐步走进人们生活,为农业增产、 农民增收提供更多保障。”谈及今后工作,赤城县气象局负责人如是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