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北夏家屯村黄土地上新景象

2017-12-20    来源: A+

 



  

  12月4日, 走进怀安县北夏家屯村,冬日的村庄, 一片宁静,大地笼罩在阵阵寒风中。位于村北的林下产业生态走廊现代农业园区内, 种植在核桃树、梨树、苹果树、海棠树下的菊花,虽然花期已过,但仍有些许菊花在寒风中傲立枝头,风中摇曳,与古村、堡墙、窑洞、田野构成了别样的视觉景观。同时在园区设施菊花大棚里,一片片菊花黄艳艳的,香气扑鼻。几个工人正在采摘今年最后一批菊花,这些采摘下来的菊花还要拿到厂房进行加工,通过清洗、消毒、烘干等工序,最后销往南方。
菊花清香艳丽,不仅具有观赏性,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近几年,北夏家屯村发展的以林果种植,林下菊花种植, 设施菊花种植,林下中药材种植,生态养殖为一体的特色林下产业不仅美了村庄,而且也成了村里的主导产业。
1
  北夏家屯村地处怀安县东南部山区,位于207国道北侧,距离县城30公里,太平庄乡政府东2公里。
北夏家屯建村较早, 上世纪70年代以前,它和南夏家屯是一个村庄,统称夏家屯村。 据说,明朝永乐年间, 从山西洪洞大槐树迁来的移民中,姓夏的人家比较多,于是村庄被称为夏家屯村。70年代初,修建207国道,夏家屯被分成北夏家屯和南夏家屯两个村子。
北夏家屯村东与左卫镇乔子沟村相邻,南与南夏家屯村相隔,西与太平庄乡相接, 北面是连绵大山。 全村现有248户,697人,辖区内多山沟坡地, 耕地面积2693亩。 几年前,它和怀安县大部分村庄一样,以谷黍、玉米,土豆等大田农作物种植为主, 一望无际的黄土地上,农作物在浅绿、浓绿、 金黄的颜色变化中来来去去,年复一年。
如今, 这片黄土地上又有了不一样的色彩。
2011年10月, 北夏家屯村改变传统种植观念, 成立了怀安县益民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面积1.08万亩,在原有杏树的基础上,又在村北的中梁、南梁和北梁上,新栽种海棠树、苹果树、梨树、李子树等。 为了充分利用林下自然资源和空间环境,合作社主要负责人先后赴河北安国、山西运城、山东、陕西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后, 在果林下种植菊花、三七、黄芪等10余种既有观赏价值又有药用价值的中药材。
林下经济让这个古老村庄有了新活力。春天,北夏家屯村被漫山遍野的苹果花、梨花、杏花、海棠花包围,雪白、桃红、粉红,各种颜色烂漫争艳。秋天,绿意盎然的果林下, 成片成片的菊花先后进入盛花期, 一团团一簇簇黄艳艳的菊花傲然开放,美丽壮观,映衬在蓝天白云之下, 把乡村大地装扮得分外妖娆迷人,花草相间,美不胜收。

    2
  现在这个时节, 种植在核桃树、梨树、苹果树、海棠树下的菊花,花期已过,但仍有些许菊花在寒风萧萧中傲立枝头,风中摇曳,与古村、堡墙、窑洞、荒野构成了别样的视觉景观。
离开北夏家屯村, 驱车沿207国道西南方向行驶5公里,就到了园区设施菊花大棚。 走进菊花大棚, 映入眼帘的便是满棚耀眼的菊花, 黄灿灿的菊花花香四溢, 只见几个工人或弯腰或下蹲,一手拎桶,一手采摘,不一会儿的工夫, 一朵朵花开饱满的菊花就把盛花的桶装得满满的。 一桶装满后, 便倒进一个更大的桶内,等待烘干。
据合作社负责人吴有河介绍, 林下产业生态走廊现代农业园区现有100多个设施大棚,其中有40个大棚种植菊花,主要有大黄菊、金丝皇菊、杭菊、香菊、白菊、七月菊等品种。经过两个月的生长,8月底到12月初, 这段时间各类菊花进入收获期。 现在棚内的菊花已经摘过两三茬了,工人们正在进行今年最后一批菊花的采摘。
吴有河介绍, 目前已在叶家辛窑村建起了菊花烘干厂房等加工设施, 采收的菊花可以就地进行加工、包装和销售。菊花烘干后商贩上门收购,所以销路不愁,价格更是年年升高。 今年品质稍差的干菊花都能卖到150元一斤。菊花市场需求量大, 种植菊花已成为太平庄乡新的主导经济产业。

    3
  北夏家屯村发展以菊花为主要品种的林下经济产业, 已初具规模, 它也带动了周边村庄的发展。 如今菊花产业已经覆盖了乔子沟、叶家辛窑、三十里店等周边村庄。
林下产业生态走廊现代农业园区以河北保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责任主体, 联合怀安县益民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怀安县农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8家合作社,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 不仅给种植户带来了收益, 还为村里的闲散劳动力带来了务工收入。
入秋以后, 正是菊花盛开收获的季节,各类菊花竞相绽放,周边的村民在菊花田里穿梭忙碌着。 色彩斑斓的菊花也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欣赏, 许多摄影爱好者也慕名而来。如今,这个人口不足700人的小山村, 因以菊花为主的林下产业而声名鹊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