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张家口安智科为扶贫电站项目助力精准扶贫

2017-12-26    来源: A+

  今年以来, 位于经开区的张家口安智科为新能源有限公司与三峡新能源合作承担9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 总投资5000万元, 在我市30个村建设村级扶贫电站, 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该项目包含30个村级扶贫电站,对应扶贫共1800户, 每个电站均利用贫困村的荒山荒坡等未利用地布置光伏电站, 装机容量为300千瓦, 每年为贫困户发放扶贫资金3000元,连续20年。 由于该项目分散于30个村, 给运维和管理带来很大困难, 安智科为为其配套建设了视频监控系统和电站云监控系统, 采集、 监测各电气设备运行状态和发电量以及场区安全运行状态, 并将监测数据和视频画面实时显示在三峡公司运维中心投影屏幕上。 电站云监控系统是安智科为公司自主研发的 “互联网+” 技术,可以通过移动终端即时查看设备数据, 同时具备发电量预测、 告警推送、 故障定位等多项高级应用功能,有效提高了运维效率、 降低了运维成本。

  据介绍, 光伏发电具有清洁环保、 技术可靠、 收益稳定的特点, 在光照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因地制宜开展光伏扶贫, 既符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 又符合国家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战略, 具有明显的产业带动作用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