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上八角村:古风雅韵萦绕乡村

2018-01-15    来源: A+

  时光荏苒, 经过历史长河的洗礼, 阳原县上八角村的人文底蕴世代传承至今。

  作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上八角村北依莲花山, 南携桑干水, 地理环境优越, 建村久远,民风淳朴, 礼义犹存。

  进入古堡, 一条崭新的柏油路像一个舒畅的惊叹号, 更像一条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主动脉。 老宅子的屋檐窗棂、 美雕雅刻在幽深的古巷中尽显时代的印痕, 宅子边的荒草调皮地与走进这里的人邂逅。恍惚间, 弹开了记忆的舱门, 让人在体验古建筑的沧桑絮语之际, 也不时体味到, 光阴的故事在碰撞后产生的那一份悸动。

  高大厚实的堡墙,坍塌却雄浑的墩台, 孤寂又坚固厚重的堡门,这些残损的建筑, 如同在战场上伤残的勇士,仍然屹立在阵地上, 坚守着历史曾经赋予古堡的职责。 通过这些遗存的古建筑,不难看出,当时这里街道整齐划一,四合院古朴典雅, 临街店铺林立, 寺庙排列有序,是富甲一方的村庄。 随着战争的洗礼, 时代的变迁,人们审美观、 居住理念的改变, 新村、 新民居逐渐稀释了古堡的作用, 曾经辉煌一度的古堡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和视野。

  如今, 新村和古堡在时光的脚步中, 自然相融。古堡虽然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雨沧桑, 但从一些古院落细碎的窗棂上依稀可见先人精雕细琢的痕迹。 古堡的南端有一段保存完整的堡墙, 而六百年屹立不倒的堡门则是上八角村村魂所在, 正门上书 “新安堡”, 下书 “外字屯堡”,可见这里曾是当时驻墙屯粮的军事要地。 堡门内侧的雕砖上镌刻 “礼门” 两字, 意为君子循行的礼仪之道, 让村民每天出入堡门都谨记在心, 善行其道,同时也给了古堡一个精准的定位。

  有千万个理由, 漫步于古堡老巷, 抚摸着经历岁月而剥落的墙皮, 踏着布满传说的土地, 漫步于“礼仪义路”, 不用精美画面, 不用详细描述, 只要身临其境, 只要用心感悟, 就能把一代代礼义故事从泛黄的记忆中一段段翻出, 流泻成一种经久不衰的文化。 这种文化十分融洽, 这种融洽简单平静, 来自于心灵, 并占一席之地。 一遍遍感受着流淌在时光中的沧海桑田,空气中隐约滑过往日的吆喝, 穿梭的叫卖, 孩童的嬉戏……

  面对浑厚斑驳、 历史文化悠久的上八角村, 阳原县井儿沟乡党委政府在古村落保护、 美丽乡村建设和耕读文化传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借助打造集旅游、 文化、 休闲、 娱乐、 餐饮住宿为一体的“中国礼仪小镇”, 吸引周边地区游客来村休闲观光旅游, 依托国学基地, 吸引大中城市小学生在礼义小镇开办夏令营、 冬令营,接受中国传统文化、 红色革命教育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