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干出个样子给总书记看看!” ——— 在德胜村体会新变化

2018-01-17    来源: A+

  “一定要干出个样子给总书记看看!”日前,在张北县德胜村“最美德胜人”表彰会上,中年汉子徐海成手捧勤劳致富能手奖状,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总书记来我家的一情一景,我一辈子也忘不了!”说话间,徐海成的思绪又回到了2017年1月24日那一天。他说,总书记帮他算的脱贫账,让他一年下来受益匪浅。

  去年一开春,徐海成便撸起袖子大干起来, 在村里承包了6个微型薯大棚,又在兴隆村和其他人合建了22个大棚。春寒料峭中,他顶风劳作,在田间地头搭棚、育苗;炎炎夏日里,他挥汗如雨,忙着给微型薯灌溉、拔草;霜染深秋时,他披星戴月,抓紧收获着大棚里的“金蛋蛋”。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经历一年的辛勤劳作,徐海成每个大棚的微型薯产量都在12万粒左右,6个大棚全年纯收入达10万元。

  “希望通过此次表彰大会,在全村进一步树立勤劳致富的典型,激发村民脱贫内生动力, 继续做大做强致富产业。”驻德胜村第一书记苏会彬告诉记者,如今德胜村的致富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1万多元。

  去年以来, 德胜村牢记总书记嘱托,吹糠见米、精准施策,在村里建设了280个马铃薯种薯大棚,坚持合作社统一管理,贫困户优先承包的模式,帮助村民实现了稳定增收。去年,全村马铃薯种薯喜获丰收,销售前景十分乐观,每个大棚可实现净收入2万元以上。同时,德胜村种植的甜菜、蔬菜、商品薯也搭上了电商“快车”进行销售,为当地农民带来了一笔笔可观收入。

  “总书记希望我们把切实可行的扶贫项目抓紧做起来,我们大力推进了光伏扶贫产业,目前500千瓦的光伏电站已经全部并网发电。截至去年10月底,这些‘铁杆庄稼’已为村里实现到账收入41万余元。”德胜村村支书叶润兵指着不远处成片熠熠生辉的光伏发电板告诉记者:“以后,村里将进一步探索农光互补的发展模式,让村民逐步成为持股金、得租金、挣薪金的新农民。”

  从村委会出发,沿着水泥路往南行驶,一排排由新型材料搭建而成的二层“小洋楼”跃然眼前。走进样板间,只见三室一厅居室温馨宽敞、整体装饰朴素典雅、厨卫用具闪闪发亮……

  “这就是德胜新村的雏形,去年已建成30套新民居; 未来, 这里将建成可容纳220户村民的中心村,届时全村将依托自身资源优势,着力发展民宿主题游,为村民勤劳致富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叶润兵幸福地憧憬着德胜新村未来的发展图景。

  “德胜人用智慧和汗水唱响了一曲勤劳致富的奋进旋律;今后,张北县将继续牢记总书记嘱托,引领全县人民砥砺前行,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县委县政府领导对德胜村乃至整个张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满怀信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