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社会观察:统筹城乡文化 促进农村文化建设

2018-01-31    来源: A+

  童晓云 丁万英 童晓飞  城乡文化统筹有利于促进城乡文化交流和融合城乡文化。城乡文化差异很大一部分是经济社会差异造成的,因此只有首先消除经济地位上的差异,才会消除心理上的差异。由于生活和生产方式不同,城乡文化之间还存在着内容上的不同, 有的方面可能有先进落后之分,这不过是由于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不同而创造出的不同文化内容和形式。而城乡文化统筹在城乡经济社会各方面统筹的条件下,通过对农村经济的发展,可以减少城乡之间在文化上的高低之差。 这是因为文化本身具有传递性、差异性、发展性、习得性,城乡文化统筹建设为城乡文化相互融合提供了依据和可能。在城乡统筹发展中允许有差异但不允许有对立,差异可以形成势差、促进互补,而对立只能割裂联系、阻碍交流。在城与乡的关系上,存在从对立到融合的必然趋势, 最终形成分工明确、文明共享、各富特色、张扬个性的城乡协调发展格局。城乡文化差异对城市和乡村的发展产生了不同的影响, 从而导致了城乡间在经济、社会和生态等各方面的差异。 这些影响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因此在统筹发展中要区别对待,不能一味地要求用城市文化取代农村文化。城市文化和乡村文化通过接触、 融合、 吸收,最终可以实现在一个平面上相互更高的发展。

  城乡文化统筹有利于培养农村文化主体的自觉意识。城乡文化统筹发展的目的是在城乡文化发展中共同重视和满足城乡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要。改革开放后,我国一直将经济建设作为主要任务,人们对经济生活的关注度相对高于对文化生活的关注, 文化消费虽然存在,但大部分人处于一种文化受众的状态,习惯于接受和欣赏文化产品。 随着城乡经济的发展,被动接受型的文化形式正在被人们所抛弃,人们在有了一定经济能力之后,也开始追求有创造性的文化活动形式。但在农村,由于经济条件和大众传媒的强势宣传,农民的文化形式基本处于一种被动状态,这种被动接受型的文化模式并不能解决农民对文化的需求,反而会使农民思想意识更加边缘化。只有把文化发展看作是人的主体意识的恢复和弘扬,才能促进农村文化事业的发展。

  城乡文化统筹建设有利于实现共同的文化目标。城乡文化统筹发展的共同目标就是要以文化的平等自由交流为主要内容,在城乡统筹发展和城乡融合过程中实现主体对自身价值的内在认同。 城乡由于存在巨大的经济差距造成了农村群众产生对自身价值的否定,文化活动可以在城乡经济融合的基础上实现对自身价值的再肯定。 城乡文化融合必须在城乡相互开放的系统中进行。城乡文化通过统筹的形式来融合和开创出一个新的文化体系,其间的平等自由交流是关键所在,在封闭对立的城乡二元格局中是不可能实现文化整合的。因此,城乡经济和社会统筹发展是城乡文化融合的基础和前提,而城乡统筹发展也必将为文化融合提供机会和可能。研究城乡文化融合不能忽视城乡统筹发展的背景, 只有统筹、 协调发展,城市和乡村才能取长补短,完善自身,丰富内涵。

  (作者童晓云、丁万英系市委党校副教授,童晓飞系中都草原旅游区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