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厉害了,我的国》现张家口乡村瑜伽镜头

2018-03-12    来源: A+

  上了《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乡村瑜伽

  平凡乡村瑜伽成为最美瞬间

  几秒钟的画面,展现了玉狗梁淳朴的乡亲和全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的伟大奋斗精神,透过影片,一幅幸福民生的壮美画卷渐渐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

22.jpg

  “咱们村的瑜伽上了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了!”连日来,张北县玉狗梁的乡亲们奔走相告。近日,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在全国上映,村民们看到电影上有他们练瑜伽的镜头后,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这标志着张北县两面井乡玉狗梁乡村瑜伽和其他国家大事一起记入国家史册。

  《厉害了,我的国》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该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通过光影艺术的形式,展示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下,中国近五年的伟大成就,展现了中国人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上的伟大奋斗,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磅礴力量,弘扬了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中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奏响时代强音。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一个个“厉害”的大国工程,离不开一个个默默奋斗的普通中国人。

  河北省扶贫干部、玉狗梁村第一书记卢文震介绍,《厉害了,我的国》在赞美“大国”的同时,也把“小家”作为重点加以展现。影片从“小家”的角度切入,讲述平凡百姓的生活变迁。通过讲述“大国”与“小家”密不可分的关系,生动记录了我国在扶贫、生态文明建设、医疗保障、国家安全体制等各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玉狗梁平凡的乡村瑜伽也光荣展示在其中,短短的几秒钟的画面,展现了玉狗梁淳朴的乡亲和全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的伟大奋斗精神,透过影片,一幅幸福民生的壮美画卷渐渐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

  看了《厉害了,我的国》后,玉狗梁村民许富激动地说:“没想到咱坝上小村里的瑜伽,也能上这样的电影!以后,还要好好练瑜伽,把身体练得棒棒的,脱贫致富路上不掉队。”

  卢文震表示,乡村瑜伽是朴实和平凡的,能够和祖国的伟大历史瞬间一起记录在国家的史册中,是玉狗梁乡亲们的幸运,更是党和国家对坝上贫困地区人民的关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致富是靠自己的双手干起来的,乡村瑜伽亮相《厉害了,我的国》,更增加了乡亲们练好瑜伽有个好身体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11.jpg

  2017年1月12日,从微信上看到张北县两面井乡玉狗梁村农民练瑜伽的信息后,立刻引起张家口晚报的关注。

  在城市或者发达地区的农村,大家练瑜伽不新奇,但是在相对封闭、落后的坝上地区,农民练瑜伽绝对是个新鲜事。他们是怎么有了这样的想法?农民能练瑜伽吗?为什么要练?带着这些问题,晚报领导立即派记者前往玉狗梁村采访。

  在玉狗梁村,记者看到有的村民在自家炕头上练瑜伽,有的村民在村文化活动中心练瑜伽,还有的在干活时练瑜伽,场面十分震撼。扶贫干部、第一书记卢文震说,村民是在他的带领下开始练瑜伽的。

  村支书张海介绍,玉狗梁村是个贫困村,共有村民193户,村中的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去了,常住人口约百人,都是些老人和孩子。2016年2月25日,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党支部书记卢文震到玉狗梁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任该村第一书记。卢文震以“健康扶贫”为切入点,组织村民练瑜伽,2016年3月以来,在卢文震的带领下,乡村瑜伽越练越火,已经成了农民们生活的一部分。村民练瑜伽后,赌博、说长道短等不良习气少了,村风村貌和村民的精气神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张家口晚报对玉狗梁乡村瑜伽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跟踪报道,先后发表了《精准扶贫扶出坝上农村新风尚玉狗梁村农民闲时练瑜伽》《扶贫干部卢文震把健康快乐带给乡亲们》《村歌唱响玉狗梁》《练瑜伽唱村歌老人笑开颜》《玉狗梁农民河北电视台秀瑜伽》等20多篇稿件。

  张家口晚报的报道,全面地向读者展示了精准扶贫给坝上农村和农民带来的新变化,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受到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的关注。河北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道。中宣部、央视联合制作的专题片《辉煌中国》中播出了玉狗梁村民练瑜伽的画面,向全国人民展示了乡村瑜伽风采,玉狗梁瑜伽“火”遍中国。此外,摄影作品《乡村瑜伽》先后在“2017北京国际摄影周”、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以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镜头中的脱贫故事》中展出。玉狗梁瑜伽代表队获“2017河北省首届健身瑜伽公开赛”组织奖。

  通过张家口晚报对乡村瑜伽的报道,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实事求是、以民为本的工作作风。“健康扶贫”,扶贫扶体、扶贫扶志是精准扶贫不可或缺的有效形式,改变了单纯给钱给物的模式,引导大家探索多方合力、精准发力的新方法,使脱贫攻坚之路越走越宽广。

  记者张进宝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