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杏元沟小学:一个老师四个娃

2018-06-11    来源: 张家口晚报A+

  QQ截图20180611174001.jpg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张进宝 通讯员 张凤天 孟宪丛

  5个人的学校

  5月29日,阳光灿烂,风和日丽。

  车出张家口尚义县甲石河乡,在一条乡间公路上行驶了半个小时后,到达了杏元沟村。在一位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沿着村里的水泥路,找到了杏元沟小学。校门口的墙上,一块牌子上写着“甲石河乡杏元沟教学点”几个大字。

  甲石河乡在尚义县的一处山谷之中,杏元沟是黄土圪梁梁上的一个小山村,学校在村子中间。一进校门,一位二十多岁的女子迎了出来,她就是杏元沟小学老师闫小璐。如今,这所小学里只有她和4名学龄前儿童“留守”。一个讲台、一块黑板、一个多媒体电视、一台电子琴和一些简单的教学用具,构成了一间简单的教室。教室虽简陋,但被闫小璐收拾得干干净净。

  在黑板的一侧,贴着一张课程表,上面仔细地标明了一周上课的安排:语言、数学、社会、美术、健康、游戏、科学、音乐……每一天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黑板上面写着一些简单的加减法。

  “这是大班学生冀奥哲,这是中班学生杨孝月,这是小班学生郭璇,这是小班学生张梦婷。”闫小璐走到学生们中间,一个个做着介绍。

  当上乡村女教师

  “我就是咱杏元沟村的人,从小就有一个当老师的梦想,长大站在三尺讲台上,让村里的娃娃们都学到知识。”闫小璐开门见山地说。

  闫小璐今年26岁,是从杏元沟村走出去的大学生,如今,她学有所成后又回到生她养她的这片土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她在这所5个人的学校已经工作了一年了。

  “杏元沟村是一个小山村,靠天吃饭,庄户人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日子才过得不富裕。”闫小璐的父亲闫保珍说,他从小就教育孩子要好好学习,长大后用知识来改变家乡的面貌。

  闫小璐自幼懂事,从小好学上进,没有辜负父亲的希望。2012年,她考入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进入师范后,闫小璐把全身心都放在了学习上。在专业上,她发挥自己能歌善舞、会音乐、善表演等特长,很快成了班上的文艺骨干,渐渐地自己可以写歌词、谱曲子,编少儿舞蹈。

  2015年,闫小璐毕业后应聘来到北京陶乐思幼儿园当上了一名幼儿教师。闫小璐说:“看到城里孩子接受好的启蒙教育的时刻,我的脑海中不断浮现出家乡孩子的身影。”

  2017年2月,当得知家乡尚义县招聘幼儿教师的消息后,闫小璐欣喜万分,她毅然决然辞掉了在北京的工作,回到家乡,给孩子们带来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

  2017年5月,闫小璐毛遂自荐,回到杏元沟村当上了一名乡村女教师。

  呵护留守儿童

  闫小璐说,杏元沟小学是一个复合班,4个孩子都是留守儿童。

  冀奥哲,今年6岁,是大班学生,属单亲家庭,母亲王晓慧在宣化打工,他平时跟着奶奶一起生活;杨孝月,今年5岁,是中班学生,他的父母亲都在北京打工,他跟爷爷一起生活;郭璇,今年4岁,是小班学生,父母常年在山西打工,她平时跟着姥姥一起生活;张梦婷,今年4岁,是小班学生,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跟着姨姨一起生活。

  “我们学校这4个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他们都需要呵护,作为老师,在为他们传授知识的同时,还要从方方面面关心他们的生活,为他们营造一个家,让他们感到家的温暖。”闫小璐说,上课时,她是孩子们的老师,课余时间,她就是孩子们的大姐姐,与他们一起玩,一起乐。

  为了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家的气氛,闫小璐对教室进行了环境创意设计,在教室的四周布置了许多有意义的园地。比如,游戏园地、猜谜园地、欢乐园地、学习园地等等。

  她带领孩子们在校园里种上了豆角,种上了格桑花,培养孩子们从小爱劳动的好习惯。

  在学校的院子里,有一根铁丝,上面晒着闫小璐给孩子们洗的衣服。

  中午时分,正赶上了家长来接孩子。杨孝月的爷爷今年60多岁了,他说,闫老师真不赖,不但教孩子们学文化,还体贴孩子们的生活,有一次杨孝月生病了,闫老师把他背到村卫生室,令他们非常感动,把孙子交给闫老师放心。

  教孩子从小学会爱国

  “来,同学们,跟老师一起念,五星红旗……”讲台上,闫小璐指着多媒体电视上的五星红旗,领着同学们一起念。“五星红旗……”课桌前,4名同学跟着老师念着,教室里传出了孩子稚嫩的朗朗的声音。为了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五星红旗,闫小璐把4名同学都请到了电视前。

  “同学们,我们大家都来数一数,这红旗上总共有几颗五角星啊?”“同学们,你们知道这5颗五角星都代表什么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又称五星红旗……”讲台上,闫小璐讲得栩栩如生;讲台下,4名同学听得认认真真,一张张稚嫩的小脸,一张张渴求知识的大眼睛,在鲜艳的五星红旗映衬下,构成了一幅精美的图画。

  “虽然说学校只有一个老师、4个学生,但爱国主义教育这一课不能缺,让娃娃从小学会爱国,是我们当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闫小璐说,每逢开学及重大节日,5个人都要在校园内举行升国旗仪式。

  善待每个孩子

  “孩子,你是好样的,爸爸妈妈支持你的选择,我们为你骄傲。”闫小璐为了实现她的乡村教师的梦想,她的父母放弃了去县城打工的机会,陪她留在了农村。闫小璐还清楚地记得,她的爸爸对她说:“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每一个孩子。”

  到了秋天,赶上农忙时,学生们的爷爷奶奶不能按时接送孩子的时候,闫小璐会把孩子们领到她父母家,她的妈妈会给孩子们做好饭菜。遇到雨天,闫小璐会把孩子们一个一个抱过泥泞的路。4个孩子中,有两个孩子是需要翻过一座山来上学的,闫小璐经常鼓励他们要战胜困难。到了冬天的时候,看到孩子们被寒风吹得通红的脸和小手的时候,闫小璐都会给孩子们一个拥抱,然后,给孩子们搓搓小手。“老师,你像一个亲姐姐!”每当孩子们对她说这句话的时候,那一刻,闫小璐感觉她的付出是值得的,那一刻也会使她热泪盈眶。到了冬天,闫小璐每天都要比平时早起半个小时,从家中来到学校早早把炉子生着,等孩子们到了教室后屋里暖乎乎的。

  每当看到闫小璐因生炉子不小心抹的一脸灰时,她的妈妈总是开玩笑地对她说:“我的姑娘,到了冬天就会变成灰姑娘。”闫小璐说:“每天孩子们上学来都有一个温暖的教室,我觉得自己像一个小太阳,可以温暖孩子们。”

  闫小璐说:“在农村,物质条件的缺乏我都能克服,最大的敌人就是寂静,但是在这寂静的时刻,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就会冲淡这寂静。看着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我觉得自己是一名幸福的老师!”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