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张家口赤城“兄弟榆”荣膺“中国最美古树”

2018-06-15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张垣风物之国宝传奇】张家口赤城“兄弟榆”荣膺“中国最美古树” 位于赤城县样田乡上马山村的“兄弟榆”。

  位于赤城县样田乡上马山村的“兄弟榆”。

 

  以大马群山为界,张家口市被分成坝上坝下两个自然区域,这也成就了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的相互碰撞和交融,为今天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认为,这里是仰韶文化、红山文化和河套文化汇聚、融合的三岔口。作为河北省的文物大市,张家口现存各类文物遗存7900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8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0处。全市各级馆藏文物截止2010年底共1.8万余件,其中国家三级以上珍贵文物1500余件。被誉为“地下艺术长廊”的宣化辽墓,保存最完好的古驿站鸡鸣驿城,宏伟瑰丽的元中都遗址……散落在张垣大地上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就像一个个生动的文化符号,衔接起一幅敞开的历史画卷,为我们揭示出远古至今的沧桑变迁,它的博大、深邃和隽永为张家口增添了非凡的魅力。

  2016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与中国林学会在全国组织开展了“中国最美古树”遴选活动。日前,经过专家遴选,最终85株古树获得“中国最美古树”荣誉。85株古树分属27个省份,其中河北6株古树上榜,位于赤城县样田乡上马山村的两株古榆树荣获“最美白榆”。

  记者王瑾涧

  最美白榆

  日前,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与中国林学会在全国组织开展的“中国最美古树”遴选活动中,位于赤城县样田乡上马山村有两株古榆树入选“中国最美古树”,被誉为最美白榆。

  前往赤城县样田乡上马山村,远远地就看见村庄里有两株榆树遥相辉映。据说这两株榆树是在北宋年间种植的,迄今已有七百余年的历史,当地人称之为“兄弟榆”。粗壮的榆树树干大约需要八个人才能抱住。

  据样田乡2003年所立碑文记载,上马山村有古榆两株,“枝如虬龙,旁逸斜出,历千载沧桑,犹枝繁叶茂,生机盎然。夏季亭亭如盖,冬季瑞雪满山,峥嵘傲岸。”观古榆,以为树龄之长,状貌之伟,实属罕见,不仅属地方特色文物,且极具文化旅游价值,遂决定设立保护设施。

  由于榆树的枝叶繁茂,每当下雨的时候,分出的枝干就会不堪负重,自然落下。2011年当地重新修复了这两株古榆树,同时在榆树四周搭建了围墙,将榆树保护了起来,建造成了一个以榆树为中心的纳凉园,另外还人工搭建了一只“树干”来保护榆树的枝干不掉落。

  由于树的历史太久远了,当地人将红绳系在树枝上,表达对古树的敬意,以此来祈福保平安。

  “兄弟榆”浓密的枝叶和粗壮的树干是人们夏季休闲、纳凉的好地方,也是一份宝贵的自然遗产。作为“中国最美古树”,希望这两株榆树能得到更好的保护,继续为后人造福。

  “兄弟榆”的传说

  关于“兄弟榆”,当地流传着一个感人的传说。

  相传山东有个铁匠,手艺十分精湛,十里八乡的人都找他打制一些铁具。一日,铁匠正在家中烧火做饭,忽见添满水的大铁锅内,显然动着一棵大榆树印象。这棵树说来也怪,虽然枝繁叶茂,但树干却一劈两半,狂风大作,树影摇曳,风似乎要把大树连根拔起。在树干的分离处,还卡着一块大山石,山石之上端坐着一人。此人双手合十,嘴里念念有词,却不知念些什么?

  铁匠看着分裂的树干,心想,莫非榆树捎信,让我救它一命。可谁知这棵大榆树身在何方?于是,他备足了干粮。沿途向北寻访,一直从山东走到赤城县的上马山村。在村口,他看到挺立着的大榆树,但不是一棵,而是两棵。两树相距不足二十步。一大一小,树枝相携,亲如兄弟。大的看上去有六七百年的历史,小的也有五六百年。大树的树干裂开了两半,一块山石卡树干中,形状和铁匠在锅中看到的一模一样,但惟独不见了山石之上打坐之人。

  铁匠用三天三夜,打制出一个巨形铁箍,在村民的帮助下,将劈开的大榆树用铁箍箍紧,从此,裂开的大榆树又合长在一起,只是树中的大山石未能取出,长在了树干里。

  感人的传说留给后人的是无限遐想的空间。

  如今这两株古树枝如虬龙,旁逸斜出,夏季亭亭如盖,冬季瑞雪压枝,历经沧桑,叶茂枝繁。树枝与树枝在空中云海相握,树根与树根在地下碧水相牵,“兄弟”同生共长,吸引了无数游人前来观赏。

 

【张垣风物之国宝传奇】张家口赤城“兄弟榆”荣膺“中国最美古树” 当地政府为古榆树竖立的石碑。

  当地政府为古榆树竖立的石碑。

  珍贵的自然遗产

  我市历史悠久,古树名木众多,千年以上的古树名木就有数千株之多。其中,涿鹿县的“轩辕杨”、“蚩尤松”等都比较著名。

  为进一步强化古树名木保护,全面提升社会公众古树名木保护意识,2016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与中国林学会在全国组织开展了“中国最美古树”遴选活动,全国共有138种、238棵古树名木申报。经过专家遴选,最终85株古树获得“中国最美古树”荣誉。85株古树分属27个省份,其中福建最多,有12棵古树入选;广东、河北次之,分别有6株古树入选。河北入选的古树中就有上马山村的这两株古榆树,被誉为最美白榆。

  虽然赤城“兄弟榆”年龄上不占优势,但它们形态优美,还有着感人的传说,入选“中国最美古树”当之无愧。

  一般来讲,古树是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分为一级、二级和三级。树龄500年以上或者具有重要景源价值、历史价值、树种珍稀的古树,为一级古树;树龄300年至499年的树木为二级古树;树龄100年至299年的树木为三级古树;树龄在80年以上100年以下的树木为古树后续资源。名木则没有树龄界限,没有等级标准,凡是珍贵稀有的树木,或者具有历史、科学、文化价值以及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都可列为名木范畴。

  保护古树,既利在当代,也是在造福后代。一个地方的古树是珍贵的自然遗产,更是一个地方的根和魂,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不可估量。

  古树留住的不仅是一份珍贵的自然遗产,更是一份家乡的情怀,一张靓丽的名片。

责任编辑:孙继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