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西北街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2016-10-08    来源: 张家口文明网A+

  喜洋洋灰太狼、白雪公主和小矮人、光头强和熊大熊二这些只出现在童话书或动画片里的卡通人物吸引了记者的视线,在万全镇西北街亲子公园内,他们个个栩栩如生,仿佛活过来了一样,与青瓦红墙的古建筑、青石板的羊肠小径交相辉映,好不热闹……西北街是万全卫城内的一个行政村,全村共有580户,今年以来,该村主要依托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围绕乡村旅游总体目标,强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有力助推了万全卫城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进程。

  目前,西北街率先建设完成全区首家电商服务中心,电脑、电视、网络等办公设备配套完全,并且大力引进电商人才,创办网点,整合燕麦、杂粮、马肉等特色商品,帮助村民开拓了网上销售渠道。 其中燕麦品牌远销上海、深圳。根据 “集体+农户” 的形式, 以村镇负责设计包装样式,老百姓亲自包装深加工的方法,以工代赈,切实带动解决村内劳动力就业1500多人, 提高农民收入, 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从而加快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使农民也享受到和城里一样的服务和生活。村书记王海平介绍说下一步的总体目标就是发展特色品牌,将产品远销到日本、韩国、北美等地区。

  为了留住美丽乡愁,弘扬传统文化,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基础,西北街已经建设完成全市首家农耕文化村史馆, 陈列传统农具300余件,成为了全区的亮点工程,迎来了各地游客参观。通过介绍燕麦加工制作过程、方法,让燕麦文化得到最大程度的传承传播,下一代更加深入了解燕麦从种到收再到搬上餐桌的过程,让子孙后代记住乡愁。此外,村内还建了第一家文明书法协会, 为村民免费提供写春联、 横幅的场地, 目前会员已经发展到50多人。

  由于西北街在卫城脚下,临街住户采取青砖仿古改造模式,修建的仿古街道,与古城墙交相呼应,形成环城墙特色风景,并绘制文化墙,成为弘扬正能量文化长廊。带动百姓发展民宿住宿、风味小吃、农家小院,让百姓顺利脱贫致富,率先带动打造乡村旅游业。其余住户将实施节能保温改造,污水、自来水、天然气、网络已经实现全部入户,同时加大煤改电实施,做到入店供暖、入户保温。通过引进客商,在村委会旧址上建设万全卫城复建的首家庙宇关帝庙,目前主体工程已竣工,内部装修已完成。

  坚持 “集体主导,村民参与”原则,把生态建设、观光旅游、产业培育统筹考虑,建设“德胜百果园”170亩,栽植榛子、苹果、久保桃等果树1万余株。 园内配套建设水系、 水车、雕塑、广场、稻草玩偶等节点景观,配建民宿木屋8套,带动西北街发展成为古城旅游民宿区。 围绕环城绿化打造以采摘为主, 休闲、 观光、 住宿、 餐饮为辅的采摘园180亩。由万全右卫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全力打造乡村旅游业。

  村书记王海平介绍说: “下一步将会扩大绿化面积,在原有绿化基础上让环村绿化带扩大到1000亩。 同时发展休闲观光摄影基地,种植薰衣草、 菊花、 油菜花、 四季玫瑰、 月季、牡丹等品种,在207国道旁发展500亩以果木为主的苗木种植。在绿化的基础上扩大乡村旅游,主打张家口市第一乡村旅游基地。”

  该村还加大培训力度, 让45岁以下农民提高素质, 全力投入美丽乡村建设, 更好的在乡村旅游业中发挥余热, 培训60岁以上的农民做好导游, 更好的把万全卫城历史民俗民宿推广出去, 让游客能够身临其境, 更有真实感、 代入感。 “我们要争取做到处处有景区、 人人是导游。” 村书记王海平对记者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