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农家乐”乐农家

2016-10-11    来源: 张家口文明网A+

  

b498b47ecaae96581a31416bec9611ca.jpg

  

676295f1d3dd2cf195957ff72a4b837c.jpg

  

7bddcc91ac8c22ae5e02cf75a38a16af.jpg

  

5e71d4143ef20ba35028b7591c73e6bb.jpg

  

5154eac4ee7a05371684eb574e7a406c.jpg

  三两只喜鹊在枝头喳喳叫着,一群白鸽扑棱棱地从头顶掠过,鸽哨在碧蓝的天空下袅袅不绝;村中一栋栋米色的二层花园式“别墅”鳞次栉比,前庭后院花草开得正艳;街巷纵横交错,偶有鸡鸣犬吠,间或小儿嬉戏;抬眼远望,一脉南山披嫩草……漫步张北县油篓沟镇喜顺沟村,采菊东篱下的闲适味道就这样在不经意间扑面而来。

  “活了大半辈子,做梦也没想到能过上这样的生活。”喜顺沟村党支部副书记吕兵明介绍,喜顺沟的今天是新农村建设带来的福,更是美丽乡村建设送来的惠。他说,10年前,喜顺沟村还是典型的贫穷村,村民以传统种植养殖为生,靠天吃饭,人均收入不足1700元。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曾经低矮的土坯房变成了两层的小洋楼,房前屋后种上树木,村里还建起了凉亭,进行了统一的绿化、亮化、美化,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有人将乘势发展比做 “风口上的猪”,只要赶上了“风口”,想不一飞冲天都难。喜顺沟的变化,也恰好赶上了乡村旅游发展的“风口”。

  依托两山加一沟的独特地形,借助临近苏蒙烈士陵园、草原天路等旅游景点的区位优势,这几年,喜顺沟村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在农家院里人们推杯换盏,盘坐在舒适的农家土炕上吃地道农家美食,在凉亭里纳凉、下棋、聚餐,站在“别墅”楼顶,凭窗俯瞰周边田园,远眺风车……这个曾经不起眼的小山村,日渐成为城里人的休闲度假的新选择。

  为了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喜顺沟村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和旅游协会,负责全村旅游市场业务人员培训,农家院日常管理,帮助贫困户发展家庭手工业和家庭服务业,协调规模大的农家院与贫困户联合接待游客食宿,做到资源共享。打开“自游自在喜顺沟”微信公众号,喜顺沟全村旅游资源一目了然,餐饮、住宿、农副产品以及手工艺品等还可以直接下单预订。

  旅游产业发展,吸引越来越多村民自发自觉地参与到相关产业中来。

  “我在村里承包了5栋农家院搞旅游,今年张北草原音乐节3天,房子住得满满的。”农家乐老板赵翠云说,村里空气好,景色好,就是旅游旺季有点短。话虽如此,今年7月至9月,赵翠云靠农家乐收入1万多元。这在喜顺沟不是孤例。数据显示,如今在喜顺沟,从事旅游业的村民达到200多人,2015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5万元,集体创收80万元,成为全县有名的富裕村。

  除了旅游,马铃薯产业也是喜顺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以往到了收获季,马铃薯销售行情转向低迷时,因没有大型贮藏窖农民不得不忍痛抛售马铃薯,常常造成“丰收不增收”。“针对这个问题,2011年,村里先后建设马铃薯仓储窖8个,仓储能力2万吨。其中,产权属于村集体的2个仓储窖,每年创收近30万元。”吕兵明说,喜顺沟有着悠久的马铃薯、燕麦种植传统,依托这一资源,村里与中国农科院和市农科院合作,建立了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华北区域喜顺沟育种基地,培育马铃薯新品种,形成了 “马铃薯品种研发—优良品种繁育—优质原料基地建设—科企联合加工”的产业体系,带动农民年增收。同时,村里还成功引进澳门宝龙集团公司投资900万元建设了燕麦加工项目,成为全县最大的村级集体经济企业。目前,喜顺沟村民种植马铃薯800亩,全镇种植马铃薯1.3万亩,形成了马铃薯育种、繁种、种植、储藏、销售的产业链条。

  “现在村里发展了马铃薯、燕麦、旅游三大产业,农民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番。2015年销售马铃薯23万吨,销售额达3亿元,盈利1000万元。”吕兵明说,现在村子变成了过去大家希望的样子———“隐隐约约,像一个梦;流丹滴翠,像一幅画;真真切切,像一个呼唤……”这座绿树掩映中的村庄,在与以往一样的安谧恬适中,开启了崭新的篇章……

  喜顺沟村村史馆

  莜面出锅了

  服务员正在农家乐整理房间

  村民在自家院内开起了农家院

  整齐排列的花园式“别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