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乡村驿站”台路沟

2016-10-11    来源: 张家口文明网A+

  

b8419f2406e50be0a6801f8ff7fc2c05.jpg

  

bb6ee1976cc0f2a566fda0aeb995c033.jpg

  

22578d454ba0a305fb108c4523558e1d.jpg

  

96c4cc411a5ccff5f96d2246e584d6e8.jpg

  过去,那阵阵驼铃,穿过漫天黄沙,带着驼队来到了台路沟村,这里是中外客商往来的重要驿站。现在,搭上“草原天路”的发展快车,这里又成为草原天路上的“乡村驿站”。

  台路沟村是张北县台路沟乡政府所在地, 地处坝头,是连通张北、万全、尚义三区县的重要交通枢纽。村子四面环山,纵横十余里,涓涓流淌的溪流环村而过。蓝天白云,幽长小道、青山碧水,农田纵横交错,宛如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挂”在天地之间。

  听村中的老人讲,早些年,这里的驿站有饭店、骡马店、商店,每天都有许多的骡马驮队和帮群驻扎。一个又一个赶马人来到这里,走累了,便驻足喝一大碗茶;马疲了,换上另外一匹,继续前行。

  如今的台路沟村,青灰色砖为主墙体,红色砖做点缀,吊角坡式屋顶的古式房屋;红白相间的花纹护栏将景观广场分割开来,原色的木制凉亭,没有任何过分装饰。穿村而过的公路两旁,柳树“瀑布”般垂下枝丫,神秘而深邃。

  “我今天采了好几斤蘑菇,你们喜欢,就带点回去吧!”见几位从北京慕名来到台路沟村游玩的客人找不到地方吃饭,村民张女士热情地张罗了一桌免费农家菜,还将一些新鲜的蘑菇塞到客人包里。

  生活在宁静大山里的村民远离世俗,仍旧保持着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农耕传统。邻里间不分彼此、互帮互助,仍保留着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传统,淳朴的民俗与民风仍保存至今。

  你看我家的大门,连锁都没有!”一位上年纪的村民说,村民们亲如一家,经常昼夜不锁门,几十年来,没有听说谁家发生过偷盗事件。

  台路沟村党支部书记罗斌告诉记者:“2015年,村里开始美丽乡村建设,抓清理、促改造、添绿色、建游园、增内涵、搞亮化等工程也陆续开展起来。一年来,不仅修建了仿古牌楼,增添石雕和工艺雕塑,绘制了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墙,建设了2个村中花园、1个村民活动中心,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容村貌实现了‘有路就有树,有树就有绿,绿色环村’的效果。”

  穿过景观广场凉亭,听到休闲广场中心的戏台上二胡声起,锣鼓当锵。俗称 “蹦蹦戏”的本土地方戏二人台一开唱,人们就被吸引,从四面八方赶来。《王婆骂鸡》、《借冠子》、《墙头记》……台上演员演得起劲儿,台下人头攒动、喜气洋洋。“你看,人群里举着手机、相机的,多半是远方来的游客,他们很少听这种戏种,觉得新鲜有趣,常常想记录下来回家给亲朋看一看。”罗斌说。

  罗斌介绍,台路沟村是通往草原天路西线的必经之地,紧挨著名的白龙洞、石柱群、六代长城等诸多旅游景点,很多游客玩累了都会选择在此休息、就餐,吃饱、睡足后再赶往下一个景点。借助这一优势,村里农家院生意也是红红火火。“坝头农家情”农家院近两个月收入近15万元。该农家院老板告诉记者,今年7月至8月,村里的农家乐天天爆满,每天晚上都有几十人一起围着篝火一起唱歌、跳舞,是一片欢乐的海洋。

  采访中,遇到路过的旅行团,游客载满了8辆大巴车。从北京前来的旅行团导游李晨伟说:“我们在草原旅行线路中,专门设置了‘台路沟原始森林’这一站。生活在都市的人们,更愿意体验原始自然生活,感受这至纯、质朴的人文风情与秀美风景。”

  罗斌告诉记者,近几年,台路沟村坚持发展“绿色、生态”村的原则,充分发挥坝头西线优势,打造坝头风情旅游小镇,力争让村子成为坝头西线上绚丽开放的一枝花。这个过去的“驿站”村,依然按照“驿站”脚步继续前行,在今后旅游兴村的路上,“驿站”这个名字也将会越叫越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