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怀安叶家辛窑村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种植促增收

2016-10-12    来源: 张家口文明网A+

  金秋丰收季,果蔬香满园。

  连日来,怀安叶家辛窑村设施蔬菜农业点上一派热闹景象,种植户们正忙碌着收获陆续成熟的西红柿、黄瓜、韭菜等错季优良蔬菜,采摘、精选、过秤、装车……一箱箱香飘四溢的鲜嫩蔬菜流向市场,照亮了农户致富路。

  叶家辛窑村位于左卫镇西南部9公里处,地处洪塘河上游,水资源丰富,是传统的大田玉米种植村。可近年来,村里农村种植结构调整步伐缓慢。村两委换届后,干部带领村民通过参观考察学习算了一笔经济帐:种植设施蔬菜的收入是种植粮食作物的10-20倍。于是,转思路,调结构,确立了走发展设施蔬菜种植实现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通过宣传发动,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帮扶下,举全村之力,集中连片,通过统一流转土地,投资600多万元,新建设施蔬菜园区200亩,建日光温室101个,种植西红柿、黄瓜、韭菜等错季优良蔬菜,每亩棚纯收入3万元左右,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在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的同时,叶家辛窑村紧盯市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依靠科技提升质量,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延伸产业链条,从秦皇岛引进苗木,大力发展林果采摘业,三年多来,所种植的水蜜桃、杏、李、葡萄、火龙果、香椿等林果采摘区已达250亩,销路主要以观光旅游采摘,超市对接销售为主。同时。蔬菜园区配套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全部配套节水灌溉设备,配套滴灌100亩,实行种养互补发展林下养殖项目,新建天然养殖区30亩,主要以养羊和蛋鸡为主,重点以市场销售为主,农村经济得到持续发展,产业化格局基本形成。借助精准扶贫攻坚,2016年流转林地2200亩、荒地2360亩,共计4560亩发展林下经济产业,以种植菊花、金银花等药材为主,现已种植1700多亩。

  设施蔬菜种植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途径。同时也让怀安县不断壮大的现代农业产业再添新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