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永安村: 大戏唱在家门口

2016-10-13    来源: 张家口文明网A+

  

QQ截图20161013092101.jpg

  “咚咚锵,咚咚锵……”优美的唱腔、动听的旋律很快传入耳畔。巧的很,到怀来县存瑞镇永安村时,正赶上山西榆次青年晋剧团在此演出。

  

QQ截图20161013092209.jpg

  穿过村子里干净整洁的街道,来到村里新建的文化健身公园。在位于中央的永安大舞台下,早已坐满了看戏的老少村民。

  敲锣、打梆子的乐队师傅很卖力,唱戏演出的,台上功底不凡、台词幽默逗捧。看戏的,看得津津有味。时而,聚精会神,时而,哈哈大笑。白袖翻飞,咿咿呀呀别有韵味,台下听戏的村民不时鼓掌喝彩,大家看的如痴如醉,不时地跟着哼唱。戏快散时,还不时会有村民拿着小板凳,或骑电动车赶到这里听戏。

  

QQ截图20161013092153.jpg

  听村里的老人讲,永安村唱大戏的传统习俗已经持续了好多年。每年春节、中秋前后或逢大的集会,村里都会请专业戏班子来唱戏,少则三四天,多则八九天。看戏不光是本村人,十里八村的村民也会赶来看,很是热闹。

  33岁的陈平是邻村黄山嘴村的村民,别看她年纪不太,可算得上是个老戏迷,她早早地步行赶来,为的就是占一个好位置。

  “现在请戏班子的村比较少。毕竟,唱大戏需要开支的。”永安村村主任王义说,村里每年都会从出钱请晋剧团的人来为村民唱大戏,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农村人嘛,没有别的爱好,就是爱听戏,尤其是些上了岁数的老年人。”

  听着经典唱段《大登殿》,沿着公园东侧的台阶拾梯而上,寓意永远兴旺安康的“永兴阁”内长廊座椅、围栏色彩鲜明,搭配有致,阁顶的雕花和壁画古朴典雅,体现着浓浓的文艺气息。永兴阁旁边便是一片花团锦簇,园内各类树木长得郁郁葱葱,与繁盛的鲜花高低映衬。凉亭、便道、假山都置身于花丛中间,就连照明灯都形似火树银花一般,诗情画意。高高的永和塔在阳光下泛起亮亮的银光,登上塔顶,整个村庄尽收眼底。远处整齐的村庄,错落有致的房屋与一望无际的繁花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幸福的永安人就生活在这画中。

  

QQ截图20161013092138.jpg

  漫步文化健身公园中,随处可见“变废为宝”的景致。河道的石头块拿来变成了“假山石”;上了颜色的旧水桶变成了廊道石凳下的装饰品;还有旧物改造过的路灯杆……文化健身公园不仅让永安村悄悄地变美,更在慢慢地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

  

QQ截图20161013092124.jpg

  “以往村里人没有健身锻炼的习惯,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公园里有了健身器材,我们也学学城里人,跳跳舞,唱唱歌,真是越活越年轻了。”54岁的村民张志翠说。

  在永安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蓝图中,文化健身公园可以说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每天晚饭过后,健身公园便热闹起来,大家有遛弯的,有跳广场舞的,有下棋的……“我们每天都来,和村里的老姐妹们跳跳广场舞,日子过的别提多高兴了。”

  然而,在前几年,谁能想到村里昔日的垃圾山会“摇身”变成村民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这里原先是一座垃圾山。”王义说,过去村里的污水和垃圾都会往这儿倒,很快便形成了一座垃圾山,垃圾越堆越高,一到夏天这片儿臭不可闻。前几年,村里通过改造,在这里建起了文化健身公园,还种了好多的花草,村民的生活质量一下子提高了不少。

  从文化健身公园出来,沿着永安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街道,欣赏着路两侧的花花草草,红顶白墙的名居依次排列。心情莫名愉悦起来。在永安村,“门前三包”的制度让村民感受到了幸福。自家附近的卫生自家管理,先是村干部带头,时间久了,村民们的素质也就提高了,原先的“脏乱差”彻底得到解决。“村子的卫生能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想都想不到!”村民们由衷的感慨。

  落日西沉,余晖打在墙面;回望告别,车行渐远。依稀可见村民们质朴的笑脸,依稀可闻宽阔广场上悠扬的歌声。我不由感叹:乡村之美,美在细腻无声的文化浸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