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皮毛产业带动阳原群众稳定脱贫

2016-10-19    来源: 张家口文明网A+

  打响新一轮脱贫攻坚战以来,阳原县坚持把皮毛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重要支柱产业,努力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着力在 “特色化、 区域化、 电商网络化” 上做文章,使传统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的同时,拓展出了一条 “互联网+皮毛” 的新型产业化道路。 目前, 整个毛皮产业覆盖全县200多个村,从业人员5万人,带动周边县区从事毛皮加工达9万多人。

  抓政策扶持。阳原坚持把碎皮加工业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依托,重点实施缝皮机扶持到户、毛皮加工技术到户和部门服务到户三大工程,先后发放缝皮机8000多台,帮助2.47万贫困人口进入碎皮加工领域,实现了 “扶持一台缝皮机、 就业一个劳动力、 一年创收1万元” 的稳定脱贫之路; 依托毛皮技术培训平台,累计对2.7万贫困人口开展毛皮加工技术培训,使其快速掌握了加工技术;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整合项目资金, 向碎皮加工业集中倾斜,其中扶贫部门先后向23家龙头企业提供贴息贷款1.6亿元, 扶贫贴息5300万元, 税务部门变 “核实税赋”为 “核定税赋”,大幅降低了经营户生产经营成本。

  抓市场培育。阳原坚持以市场为先导,在培养能人和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全县培育发展了一支2000多人的经纪人队伍,构建起遍布全国各大毛皮专业市场的碎料收购和成品褥子销售网络。注重组织引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党员的 “双带”作用,探索创新了多种互助帮带模式,形成了 “市场+公司+基地+农户”的完整皮毛产业链条。破解资金难题,大力推进银企对接、银企合作,协调多家银行开设毛皮经营户三户联保贷款业务。同时成立 “保贷仓库”、毛皮担保商会和毛皮互助发展合作社,为推动毛皮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抓品牌营销。阳原全方位推进品牌战略,通过建设国内唯一的毛皮文化主题博物馆,全面展示了阳原毛皮创业史和发展成就。同时加快推进碎料加工技艺申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全面叫响中国毛皮文化发祥地品牌。他们还扶持中小碎料加工企业和加工户改进加工工艺,逐步实现了由半成品褥子到精品拼皮服装、服饰、工艺品的转型,建立起以碎料加工工艺为基础的国际标准。此外,这县还积极培育了“温美莎”“歌仕姆”“北国屈氏”等一批知名品牌,年生产批发精品碎皮服装服饰40多万件。

  抓产业化经营。 依托传统毛皮产业, 阳原引资66.7亿元实施了毛皮产业园区项目, 进行全产业链打造, 补齐养殖、 鞣染、制衣三块 “短板”, 形成了集群发展态势, 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致富。他们先后建设了阳原皮毛大市场、 东城镇华林皮毛市场和单体建筑规模居全国一流水平的 “阳原国际裘皮城”, 同时采取“基地+农户” 模式, 发展澳兔、 狐狸、 貉子等特种养殖, 辐射贫困户5000多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