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张北台路沟:从穷山僻壤到美丽乡村

2016-10-20    来源: 张家口文明网A+

  来过张北县台路沟乡的海内外游人,无不沉醉于当地美景,他们给这里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坝头西线最美旅游乡村。 然而,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 “破、 乱、 脏” 是这里的真实写照。从穷山僻壤到最美乡村,是什么让台路沟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全面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为台路沟乡插上了发展的翅膀!”,台路沟乡党委书记邰晓峰道出了原由。

  好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先决条件。 台路沟人认识到, 只有甩掉了“破、 乱、 脏” 的帽子, 才能真正迎来全新发展。 该乡确立了台路沟、 刘家坊、前大营滩、水泉4个村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 以镇虎台、 后大营滩、大圪垯3个村为节点,全面打造乡村新形象。通过新建垃圾池、聘请专业保洁员,台路沟乡的卫生环境焕然一新,困扰当地的 “脏、 乱、 差” 问题彻底解决,百姓居住环境大变样。先后对后大营滩等5个村46户人家进行危房改造,在7个公路沿线村开挖双侧排水沟,对前大营滩、水泉两村实施自来水入户及排污工程, 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生活条件。 按照 “盆景式、 园林式、 立体式、常绿式”的标准,台路沟乡对沿线7个村进行全面绿化,种植樟子松、金叶榆等苗木1100株, 村庄绿化率达到60%以上。 建设了极具当地特色的仿古牌楼、主题雕塑以及大型景观石等,为台路沟乡平添了几分文化韵味。

  要想富,先修路。 “在推进台路沟乡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围绕后洗线公路这一中轴线,对沿线村庄进行整体打造,形成连片发展的规模效应。”邰晓峰介绍道。后洗线公路建成后,不但极大地改善了台路沟乡的出行条件,更为当地增添发展新动力。该乡对4个村11公里通村道路进行了硬化,规划实施了前大营滩村5.5公里主街道硬化,同时对公路沿线周边6.5公里“村村通”水泥路进行修葺,大大改善了周边出行环境。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借助全县旅游业大发展的有利时机,台路沟乡将旅游开发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完善坝头沿线村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发挥刘家坊村坝头第一村的地理优势,推进连片打造坝头风情旅游小镇,使这一区域成为全乡旅游开发的亮点。利用便利的交通条件,台路沟乡先后成功引进了食用菌生产加工、温室大棚采摘等项目,相关产业正在逐渐形成集群化发展。

  环境整洁了,出行便捷了,致富的心气儿高了, 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征程中,勤劳朴实的台路沟人正在努力将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富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