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宣平堡:美丽乡村建设“战正酣”

2016-10-21    来源: 张家口文明网A+

  

3623f7f58b84ad5ca5431de6bf6c5cd8.jpg

  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万全区宣平堡乡以环境整治为基础,以规划设计为标杆,抢抓工程质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破解资金难题,2016年重点打造霍家房村和旧窑子村2个美丽乡村,使得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提升。

  平展洁净的乡村公路,六景公园内绿树成荫,一排排灰白相间的民居整齐划一;村北的“康宁湖”生态园内,游客嬉笑声不断,采摘园内,人流穿梭……

  在宣平堡乡霍家房村,吸引记者目光的还不止这一道道如画的风景,一户人家的门头同样吸引了记者一行的目光。门头上一面印有“霍家小院”字样的红色小旗迎风招展、分外招人。宣平堡乡乡长范玉斌告诉记者,村里准备打造20户 “霍家小院”,现已建成10户,今年9月中下旬已经正式对外迎客。小院的建设,采取“政府+农户+企业”的方式,农户提供民居,政府集中管理,企业引进先进的设计理念,这样的组合方式十分新颖。“霍家小院”的出现,不仅加快了霍家房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百姓致富,可谓一举两得。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让村庄由‘脏乱差’变得‘洁净美’,还吸引了许多城里人过来休闲度假。现在,村民们正争着建设 ‘霍家小院’,靠旅游脱贫致富呢!”一位村民高兴地对记者说。

  

40c9c86074f5e7f0b5eb3198558210cd.jpg

  抓住重点 强力突破 创建工作成效显著“拆”“治”结合,注重改善环境。宣平堡乡结合“两改一清一拆”工作开展,重点对各行政村和主要干线周围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他们重点对霍家房、旧窑子2个美丽乡村建设村和第八滩、蔡家庄村2个万孔路沿线村庄进行了整治改造。结合春季卫生清理活动开展农村卫生集中整治行动一次,累计动用人员3560人次,机械375车次,清理垃圾3.9万方,清理各种堆放物2730方。重点对张石高速、京藏高速、万孔路和207国道两侧卫生进行了清理。此外还重点迎接了国家生态建设验收检查、美丽乡村区片现场会等各种检查7次。

  “点”“面”结合,注重基础设施建设。该乡以污水管网铺设、道路硬化量化、民居改造等基础性设施改善为主线,全面推进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全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 其中铺设了污水管网5560米,硬化道路7条,硬化进村路1条,亮化安装太阳能路灯328盏。同时注重亮点工程建设。霍家房村将村西南柴草堆积场地整理后, 投资200多万元规划建设占地22.35亩森林公园一处,设置了近月池、童趣广场、旱喷喷泉等景观,并将污水处理厂深埋于公园下方,在处理污水同时,可为公园鱼池提供水源。此外,霍家房村结合乡村旅游开发,与万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以农户入股的方式打造各具特色的独院农村休闲旅社10家,为各地游客提供了如“家”一般的休息场所。

  “软”“硬” 结合, 注重生态环境建设。在注重硬环境的同时,他们加大软环境建设。一是绿化。今年2个美丽乡村建设村共投入绿化资金280多万元,重点打造了旧窑子新民居绿化工程、 军民共建主题公园、左庭右院路两侧、霍家房采摘园和霍家房六景公园5个绿化工程, 共种植各类树种56300株, 绿化面积达350亩。 二是美化。粉刷墙壁21000平米,制作人文生活等文化墙3700平米。 三是发展观光旅游。 霍家房村在巩固建设金聚农业生态园的基础上,今年投资200余万元在村南建起200亩的采摘园,并与金钰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拟投资1.2亿元建设旅游观光采摘园, 发展观光采摘,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3万元。 四是霍家房、 旧窑子2个村分别建成2处各具特色的文化广场供群众休闲娱乐,霍家房村投资180多万元建起了具有中国传统建筑的 “四合院” 式村史馆。

  7b756a0bc7b1b15dd948d93cfd67d5f5.jpg

  细化措施 狠抓落实 工作亮点不断呈现为开展好创建工作, 宣平堡乡科学规划,精心布置,多方筹资,发动群众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订了切合实际的工作方案, 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乡长任副组长的美丽乡村创建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会,就各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同时落实目标责任,实行书记乡长直接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村级干部抓具体,明确了各包村领导为所包村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村根据确定的建设任务也进行了明确分工,规定了期限和标准,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具体工作中,为使工作取得实质进展,他们推进创建进度,分别召开了调度会、观摩拉练会等,有力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他们通过广播、标语、板报等形式积极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意义, 发动群众参与规划, 参与建设。 在“两改一清一拆” 工作中, 村民主动清扫门前屋后卫生,共义务投劳230多人次,为创建活动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为了推进创建工作,多次组织村民代表和妇女代表到尚义县十三号村、北京古北水镇、邯郸粮画小镇学习先进经验。霍家房村还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 作用, 通过宣传引导妇女参与美丽庭院建设,共投劳235人次,制作宣传展示角57个,小知识66条, 宣传栏35平方米,以漫画等形式教导群众除陋习,树新风。通过星级评比创建美丽庭院127个。

  科学规划,及早动手。 在召开两委会、村民代表会议的基础上,书记乡长分别参加村级座谈会,现场征求群众意见,在听取专家建议后,反复修改制定各村不同风格的规划。特别是霍家房村在污水管网设计上实行了一户一坑、两格溢流的设计工艺,在解决农村水量较少问题的同时减轻了管道的压力。此外还谋划了供百姓休闲娱乐的霍家房六景公园和小游园,体现传统文化的四合院式村史馆和磨盘石路面、具有南方水乡特色的农村水系建设等一大批独具特色工程项目,为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为了抢抓工期,按照规划压缩设计预算评审等各项环节做到了早设计、早招标、早开工。 全乡项目于7月9日前全部开工,7月19日全市的美丽乡村观摩拉练会在这里举行。目前已有6个项目完工。

  统筹投入,群众参与。全乡共统筹资金2100万元。一是争取农发行平台资金1400万元;二是争取上级部门专项资金448万元,其中包括一事一议资金210万元;三是霍家房村通过出租采摘园筹集资金13万元。四是群众参与创建。通过村民一事一议的方式筹资约130多万元,其中道路硬化筹资2.3万元,污水和天然气入户每户出资500元,房屋保温节能改造每间房出资100元,屋顶换瓦每间房出资400元,树脂瓦改造户均出资3500元。

  建立机制 强化管理 建设成果得到巩固在工作中,改造是基础,巩固是关键,机制是保障。宣平堡乡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办法,不断完善保障措施,健全管理体系,促进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实行门前卫生“三包”制度。各村通过召开会议或制定村规民约的方式与村民及企业摊点约定门前三包责任。他们从各村老党员、老干部以及村民代表中选出一部分责任心强的人员,成立一支环境卫生监督队伍,对村民和保洁人员进行监督。一方面监督村民自觉爱护环境,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另一方面监督保洁员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

  集中推广PPP运作模式。通过积极争取2个创建村全部纳入桑德环卫公司城乡集中整治,区财政出资70%,剩余30%由乡村户承担,每户每年收取36元。

  不断探索经费投入机制。一方面是对村内住户和街道摊点收取部分卫生清理费,为搞好卫生清理提供资金来源。另一方面在发展集体经济上找出路,通过盘活资产,收取租赁费、摊位费等形式增加集体收入,为创建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