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旧窑子村: 旧貌不在 新颜可人

2016-10-21    来源: 张家口文明网A+

  

95fc7b9e1789602627b5f7158ba990f6.jpg

  今年5月,旧窑子村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精品建设村,在“两委”积极谋划及全体村民共同参与努力下,对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新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目前,投资3400余万元建设的新村117户居民住宅已全部交工,预计年底入住率可达80%;投资140万元新建1200平方米村委会办公楼一处;新建集医务室、便民服务、健身中心的多功能村民中心700平方米;投资245万元建设的新村外管网建设目前已完工;投资35万元完成沿京包线150余间民房的保温节能改造工程,目前已进入最后的扫尾工作。

  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旧窑子新村制订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就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同时,明确思路科学规划,结合村情实际聘请专业人员进行了村庄整体建设、绿化、卫生整治规划。积极联系桑德环卫公司,按照“村民筹资,政府补贴”的模式将新村纳入桑德环卫垃圾处理范围区,为进一步美化新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旧窑子新村在原有基础上投资50万元用于新村东西主街道水泥硬化及进村路的沥青罩面工程。开发新能源利用工程,先期投资50万元用于117户居民的天然气入户工程目前已完工,投资23万元为117户居民安装太阳能热水器117套,目前均已完工。同时,计划投资21万元安装新型节能路灯35盏,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待路面硬化后组织实施安装。

  此外,为进一步美化村内环境,旧窑子新村投资60万元平整土地90余亩并新栽各类松树2万余株。同时,联合张家口凯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200万元新建体育公园一所,预计10月底全部完工;投资50万元新建仿古门楼一处,设置道路指示牌1个、门牌117个;投资65万元新建村民休闲文化广场8000余平米,配备健身器材30套;投资20万元绘制新村文化墙1000平米。期间,村内聘请专业设计人员,就新村主体建设、公共服务设施、产业支撑发展及环境美化等进行了科学合理规划。

  据悉,下一步,旧窑子新村将进一步完善推进机制,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有机结合。利用现有建成区在万全卫城开发带动下发展乡村特色旅游,鼓励一部分居民率先开展农家旅社建设,进一步增强乡村旅游的互动性和参与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