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小山村·大历史

2016-10-25    来源: 张家口文明网A+

  

d30cd84f0c1365f78c2a01bfe4c34309.jpg

  京藏高速、京新高速、110国道、省道、县道纵横交错,很少有一个村能像怀来县土木镇土木村这样,被发达的路网覆盖。

  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驱车行驶在110国道土木村路段,道路两边补胎、换机油、修车、饭店、旅店等与物流相关的店铺排成了排,店铺门前,停放着各地牌照的大大小小的车辆。土木村村民们就依靠便利的交通、来来往往的车流,发展物流及相关行业,把日子过得有模有样的。在十几年村里就铺设了柏油路,很多村民还盖起了独门独院的砖瓦房。

  如今,随着经济发展,村民的住房条件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整整齐齐的砖瓦房旁边,一排别墅样的二层小楼格外引人瞩目,这些房子不是简单的“加高”,还在传统人字形屋脊基础上又开了一个垂直的人字形天窗,使得房屋造型“洋气”起来。

  

ee81fe5831951a125456472ccf89842f.jpg

  说起这些新住房,村民们脸上洋溢着自豪。“一楼是客厅、厨房和书房,二楼是起居室,你看看这落地窗,还有这大阳台。不光是格局,上下水、厕所、太阳能……城里楼房有的设施我们也都有。 ”一名住在联排“别墅”的村民眉飞色舞地告诉记者,城市与农村生活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农村成排成排的平房在城市“立”起来成高楼大厦,这样虽然多了立体的恢弘却少了平面的意趣,人穿行在石柱般林立的混凝土建筑群里,心也会跟着逼仄,没有乡村里一望无际的宽展。村里的二层小楼兼具了城市住宅的恢弘与乡村住宅的宽展而意趣横生,正因为如此,这些联排“别墅”成了土木村民居的“新标杆”。

  

172f6d9e8a37a35763752fa494e26fdb.jpg

  走在村子整洁干净的街道上,“显忠祠”的标识吸引了采访团的注意。

  村里人介绍,土木镇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镇政府驻地土木村始建于唐代,元、明、清三朝均设置“驿站”。1449年7月,北方蒙古族瓦刺部首领率军南下进攻明朝,主力直逼大同,明英宗御驾亲征。明军在土木堡被瓦刺军包围。同年8月31日,瓦刺军发动进攻,明军全线崩溃。混战中,英宗被瓦刺军俘虏,50万明军覆灭。这次战役史称“土木之变”。

  时移世易,但闻名中外的明代“土木之变”遗址至今犹在。据村里人代代相传,“显忠祠”正是为纪念“土木之变”中为大明殉难的百余名朝廷文武重臣和50万大军英魂而修建。祠内三间正殿竖立着当年为国捐躯66位重臣的牌位,院子内还有一块石碑,上面至今仍镌刻着死难重臣的名字。

  

6f1b907ea58dc4bf6f47ecb72c3ac233.jpg

  当年的故事已成为历史,曾经的战场已成为遗址,而恢弘的历史和符号化的遗迹也成为了土木村的今天。或旅游、或研究,或瞻仰、或旁观,“显忠祠”已然成为时代演进中的节点和符号,随着岁月的推演而日渐厚重。“显忠祠”背后的精神,也在一代一代的传承中沉淀下来,滋养着后人。

  离开时已是正午,放眼望去,阳光下的“显忠祠”古朴肃穆,好似在述说着土木村过去的凝重;新民居的时尚前卫,好似昭示着土木村未来的锦绣;沿路的垂柳婀娜地摇曳在清风中,像土地上生长的酿酒葡萄一样,在酿造着甜美和甘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