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蔚县打造产业循环链解秸秆焚烧难题

2021-11-30    来源: 张家口文明网A+

   “把打捆机分派到村,将玉米秸秆打捆打包实现资源化利用,在第一时间把地旋耕一遍,彻底消除秸秆焚烧火情隐患。” 今年, 蔚县代王城镇政府投入资金100万元购置了秸秆打捆机、旋耕机等,通过租赁给企业进行经营,增强了政府对秸秆处理的主动性……近年来,蔚县改变传统的秸秆焚烧习俗,多举措管理,多元化利用, 打造出新的生态农业循环链。

  近年来,蔚县大部分乡镇以玉米种植为主,种植面积大,存储量大,一亩地大概产生一吨的秸秆,每年到了秋收时节,秸秆焚烧成了全县的大难题。该县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由乡镇网格长和村子网格员对全部区域实现网格化管理,充分利用好秸秆禁烧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系统监管指挥平台,全面落实“定专人、定职责、定区域、定岗位、定时间、定要求”工作措施,实行重点管控、专人监管、定点巡查,实施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县乡村三级宣传主体形成媒体矩阵,实时播出秸秆禁烧工作动态,对焚烧秸秆引发火灾、毁坏树木及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违法犯罪行为予以曝光,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严格执行县直单位、乡镇网格员、乡镇公益岗、村级网格员秸秆禁烧巡查工作制度,加大重点区域巡查频次和力度,切实做到“有烟必查,有火必罚”。

  同时,该县前期就秸秆综合利用进行广泛调研,以秸秆多元化利用为切入点,大力推广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基料化,实现秸秆综合利用,引导农户由不敢烧向不愿烧,到不舍烧的根本转变。一方面各乡镇及早与农机合作社和养殖小区联系,按照每亩地120至140元的价格收购,秸秆收储由企业负责,把生产车间直接延伸到田间地头,进行打捆收集和转运存储;另一方面收割完玉米后,秸秆粉碎打包机将剩余废弃物通过二次加工再次变成了饲料产品和农户、企业冬天取暖锅炉的燃料产品,形成了闭合的生态产业循环链。

  截至目前,该县参与秸秆再利用的大型养殖场、 专业合作社达10余家,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真正形成了以饲料化、燃料化、肥料化为主的多元利用格局。(记者 赵彩芬 通讯员 蔺媛媛)

责任编辑:苑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