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一路风景一路歌

2016-10-26    来源: 张家口文明网A+

  

0ad0d4c0a9d8913e67c3278b57c779fb.jpg

  一路风尘,一路景;

  一路风景,一路情;

  一路深情,一路咏。

  “大好河山·美丽乡村行”大型新闻采访活动开展以来,采访团每到一处, 都会被那里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所感染、感动。

  为什么房前屋后的巷道不全部打成水泥路面, 而要在中间铺设红砖? 红砖为什么不平铺而要立起来铺?原来,铺砖是为了整修上下水管道时不破坏水泥路面,不影响交通; 砖立起来铺设是为了经久耐用……村民们生活智慧的融入, 让美丽乡村建设真正美丽起来。

  为什么墙面要镂空建筑?北京的建筑专家说, 美丽乡村建设要各具特色, 利用当地产的砖,不仅可以就地取材,还可以让房屋靓起来, 不用装饰的天然雕饰也很美……社会力量的专业融入, 让美丽乡村建设恢弘起来。

  采访中,我们发现,美丽乡村建设已经不单单是一个乡村的建设,而是整个社会在参与。曾经脏乱差的生活环境,如今被洁净美所替代;曾经的荒芜、落后,如今被繁荣和时尚所取代。

  “如果不来,真不知道乡村有这么大变化”,这已成为采访团成员一路走来的共识。 因为被美丽感动,所以要感动地去表达美丽。为了一个细节而多方求证, 为了一个美丽而跋山涉水, 我们正在路上。

  因为,讲老屋的故事,赏心;看新楼的风韵,悦目;

  因为,当花儿的恋人,痴迷;做鸟儿的知音,痴情;

  因为,泥土里有我生命的根,炊烟下是那守望的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