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引活水 拔穷根

2016-10-27    来源: 张家口文明网A+

  在宣化双庙村采访, 一幕感人场景映入记者眼帘: 一对夫妻步履维艰地从鸡舍走出来, 手里各自拿着一筐已经收获的鸡蛋, 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们自家养的柴鸡蛋有了销路, 能卖出好价钱了, 多亏了村里扶贫工作组的帮助。” 男的叫胡兵, 患有腰椎间盘突出; 女的叫赵海荣, 患有小儿麻痹,没有劳动能力, 只能靠养的100多只鸡维持生活, 但鸡蛋销路一直是夫妇二人最头疼的事。 工作组得知这对夫妇的情况后, 在第一时间为他们联系到了中国人保张家口分公司, 协调该公司食堂与他们签订了长期鸡蛋订购协议, 使胡兵夫妇在日后的生活里有了长期保障。

  河北保监局工作组的行动受到村里乡亲们的一致好评, 大仓盖镇副镇长王明智对工作组也是赞口不绝:“在扶贫工作组的帮扶下, 胡兵夫妇二人目前已经出售鸡蛋2000余斤, 收入2万余元了。工作组不仅对村里的贫困户进行帮扶, 还在其它方面做了很多贡献呢!”

  河北保监局扶贫工作组从2016年2月底来到宣化双庙村驻村以来, 多次与村 “两委” 成员、 老党员、 村民代表、 包村干部、 大学生村官进行座谈交流, 并坚持 “逛村巷、 走街头、蹲地头”, 与村民一起做农活、 清垃圾、 拉家常。 通过多方面的了解, 他们总结了村里经济、 人口、 教育等各方面存在困难的情况后, 决定从帮扶“一小一老” 入手, 全面推开精准脱贫工作。

  “一小” 即帮扶双庙小学的孩子们。 扶贫工作组组长赵宝正介绍道:“双庙小学建校于上世纪八十年代, 校舍老旧,没有现代化教学设备,更没有像样的实验室和图书室, 缺少篮球架、乒乓球桌、军乐鼓等文体用品,就学环境和设施也很差。” 为此, 工作组协调平安财险河北分公司在今年 “六一”为双庙小学和幼儿园捐赠了价值4万余元的校服及文体用品。他们还与省委宣传部、省志愿者基金会多次沟通协调,为双庙小学争取到了晶龙集团25万元爱心助学资金,下一步将帮助双庙小学建设电教室、图书室,从根本上改善双庙村小学的教学条件。 “一老”即帮扶村中老年人。 由于双庙村民生活条件较差, 许多老人或多或少患有一些疾病,生活较为困难。工作组协调农银人寿河北分公司,在今年 “七一” 向全村133名70周岁以上老年人和全体85名党员捐赠了价值1万余元的面粉、暖水壶等慰问品,还组织河北省内保险公司筹资爱心捐资20余万元, 为双庙村建设村老年人活动中心、村民活动广场等,目前各项工程正在紧张有序的施工当中,预计年底前完工。

  在重点做好 “一老一小”帮扶工作的同时,工作组还积极协调,改善双庙村生产生活基础条件。双庙村拥有耕地4075亩,主要以种植玉米为主,水浇地只有1500亩, 剩余的全部是旱坡地,村民基本是 “靠天”吃饭,村里地下水资源贫乏,用水困难也是村民反映最多的问题。 工作组多次与水利部门协商,争取资金新打机井一眼,并积极与电力部门沟通, 争取到价值3万余元的电线、瓷瓶等电力物资,对蔬菜大棚种植区电网进行了改造,改造后可以通过电力自动收放卷帘,提高了生产效率;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对村中四条道路进行水泥硬化。

  一件件帮扶实事让村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有了村民的配合与支持,我们工作组对下一步扶贫工作顺利开展有了信心与决心。” 扶贫工作组组长赵宝正说,下一步驻村工作组将发挥保险机制在扶贫中的作用,积极开展实地对接,协调省金融办、省财政厅,积极促成双庙村农业保险、 蔬菜大棚保险、农房保险等事宜,以保证村民的切身利益, 用保险机制解决 “因灾致贫”问题。

  “工作组来到双庙村,真正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提高了村民的个人收益,造福村里百姓,让村民真正地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大仓盖镇副镇长王明智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