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闯出美丽乡村建设新路

2016-10-31    来源: 张家口文明网A+

  美丽乡村建设是推动农村转型发展,加快城镇化建设的重大举措。虽然现在已有了相关政策和制度的顶层设计,贵州经验、浙江经验、馆陶经验也都很成功,但统一标准并不是要千村一面,不能照搬照抄,需要结合当地实际,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出适合自己的经验,形成自己的特色。对此,西南街村紧抓机遇,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成功打造了省级精品村,闯出了一条乡村旅游新路子。

  支部书记要带头  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内容众多、实际情况复杂,必然给规划设计带来很大困难,设计单位的设计理是否先进是一个方面,重要的是其理念是否能与农村实际契合。谁最了解农村实际,莫过于生于斯长于斯的村民。而支部书记作为村里的“当家人”,对全村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对村民所想所盼也十分清楚。在西南街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伊始,我同村干部、村民都进行了详谈,并把大家的意见进行了汇总归纳,对哪项工程很需要、哪项工程最急迫做到了心中有数。随后,又与设计单位进行了充分沟通,明确了重点项目,理顺了施工顺序,确保钱花在刀刃上的同时,也根据地貌村情,对修路材料、绿化树种等进行了优选。

  今年,西南街村一共规划了35项工程,总投资1350万元,每一项工程设计都是在参考村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最终定稿的。后期实践证明,这种不是通过“推土机式”的力量对乡村进行粗暴改造,而是引入参与机制,由村支书作为意见表达代表的建设模式,保证了乡村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并行双赢。

  村民需积极参与  美丽乡村建设中每一个村民都是受益者。要想把好事办好,就应该让受益者都参与进来,否则,只能事倍功半。一是要开好村民代表会。村里搞什么建设、准备花多少钱、钱从哪里来、工程谁来干,这些不仅要让村民知道,还要让村民做主。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要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来决策拍板,方可堵住违规操作的漏洞,赢得群众的支持。一年来,西南街村累计召开村民代表会23次,涉及美丽乡村建设的所有决策都经过了村民代表同意。二是用好老同志的威望。老同志是村里的宝,经验足、威望高,不仅能帮助出谋划策,还能起到和谐邻里的作用。我们聘请村里5名有威望的老同志组建了美丽乡村建设顾问组,帮助监理工程质量、协调群众关系、宣传相关政策,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润滑剂。三是搞好筹劳筹资。三口之家是小家,一村之家是大家,家里办大事,成员都应该出工出力,这是讲的过去的硬道理。筹劳筹资一方面可以弥补资金缺口,另一方面能够激发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热情,增强大家对劳动成果的珍视感,破除坐享其成、不懂感恩的旧有陋习,对于农村发展形成深远影响。在天然气入户、自来水入户、民居改造、屋顶换瓦等工程中,西南街村累计筹劳筹资达30余万元, 受益群众全部参与,在全村形成了一股文明新风。

  富民产业是核心  美丽乡村不能徒有虚表,培育好富民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是美丽乡村的核心所在。西南街村采取“集体主导、合作社运作、村民入股”的模式,建设了150亩的古城庄园,栽植果树12种共计1万余株,并配套建设了景观设施,不仅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工程,也成为一项特色富民产业。积极争取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200万元,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土豆等作物300余亩,当年增加集体收入45万元。引进投资商,采取“企业投资、农户入股”模式,将农户闲置院落和房屋改造成古城民宿,总投资100万元,共20户,农户不仅可以享受分红,还可以在民宿区打工,赚取收益。开展了劳动力资源调查,建立了务工用工台账,引荐村民投入到美丽乡村工程建设中,不仅帮助施工单位提供了便捷的劳动力,也帮助50余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务工。

  文化内涵为灵魂  一个美丽乡村不仅要有血有肉,还一定要有灵魂,这个灵魂就是具有自我特色的乡村文化。西南街村在这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效。西南街村的定位是打造“古城文化小镇”,以古城墙为大背景,村庄采取了灰白色调改造,着重在主街道上做文章,通过街巷牌楼、立面浮雕、小品节点,再加上20处特色民宿院落和村边的采摘园,村庄整体特色鲜明,局部亮点突出,很有古色古香的韵味。同时,把万全卫城历史人物、攻城守城的场景制作成墙壁浮雕,传承了古城历史文化;把老百姓口口相传的典故制作成展牌树立在采摘园里,增加了互动趣味;把村里的好人好事制作成照片墙,弘扬了正能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制作成文化墙,倡导了文明新风;把过去用过的老农具、老物件摆放到街头巷尾,让游客体验了一把“美丽乡愁”。

  (作者系万全区万全镇西南街村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