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建设美丽绿色的新门头营

2016-11-01    来源: 张家口文明网A+

  

501c000022c3d3f67c02e4f67122102a.jpg

  秋天是个美丽的季节,秋风把树叶涂抹上金黄或者红彤彤的颜色。抓住九月的尾巴,采访团一行来到崇礼区白旗乡门头营村。

  门头营村位于崇礼区北17公里,南赤公路纵贯全村。村子依山傍峰,南有大造山,东倚骆驼山。巍巍大山,逶迤连绵。抬头望去,远处山肩散发着如洗的秋意,如浮云端。或许是秋的缘故,也或许是大山里在这个季节应有的光景,云雾是烟青色的,遮住了山中的林木,隐约着那些葱翠的叶枝,不闻声息。

  

9102960c28d24fa2b473050ba1602ee0.jpg

  村里老人们坐在石凳上晒着太阳。村口的树上停满了叽叽喳喳的山雀,一幅幅漂亮的文化墙画掩映在各式花草后面,越发显出别样田园惬意。沿着一条水泥铺成的村道缓步行走,一处处院落,饱经沧桑,传递着古朴。脚下的小路铺满了碎石,踩上去“咔咔”作响。蜿蜒曲折的石径,串联着一家一户。置身于这样一幕幕悠然自得的光景中,同行的摄影师忙不迭地用镜头记录着,或许这就是很多人艳羡的“慢生活”吧。

  这厢是静谧的田园生活,那厢却是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美丽乡村建设,正在这片土地上铺开全新的画卷。

  

2061b201426eed1ce74d7f1d9d97fe24.jpg

  干净的施工工地、整齐划一的房屋新居、飞快的施工速度,都让村里人竖起了大拇指。“在村里的公共环境里,我们计划拆除现有村委会,原地新建,功能服务满足中心村设施配套要求,包括文化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等。最值得一提的是,与传统的砖混结构房屋相比,集成住宅的墙面板采用的是隔热保温的墙板,重量轻,作业少、工期短,房屋热性能好,可解决严寒地区保温隔热、隔声等问题,让我们村的面貌整体上得到改观。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和房屋框架搭建。”门头营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斌说。

  位于环奥运村重点区域、城区近郊省道沿线形象区域的门头营村,是今年崇礼区新型建筑运用的试点。他们将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放在绿色建筑的使用上,全村上下齐动手一起建设美丽家园。不久,绿色建筑构建起的新民居将化为门头营村美丽的现实,一个诱人的远景可以期待。

  门头营村有耕地638余亩,村民经济来源以种植和养殖为主。由于经济条件有限,村民一直以来沿用古老的耕作方式。“传统的蔬菜种植和养殖业依然是大部分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7692元。今年,被列为美丽乡村建设达标村和精准脱贫重点村后,村里准备再建100个蔬菜大棚。”张文斌说,按照美丽乡村建设“十二个专项”要求,全村计划投资446.1万元,重点实施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墙体整治、村民中心建设等工程,硬化街道22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63盏、栽植绿化树木3000株、实施“三清一拆”———不久的将来,如果你再次走进门头营村,这里必将是全新的模样。

  不仅如此,在产业方面,门头营村还针对100户、205名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制定了精准脱贫到户表,量身定制具体的脱贫措施,并明确专门结对帮扶人,做到了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新建蔬菜大棚100个、养猪180头、养鸡1500只、打井配电3眼、铺设管道2500米、种植树莓6亩、建设蔬菜交易市场1处、种植枸杞200亩……一项项工程相继推进,成为村民们脱贫致富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