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红砖砌出的“艺术村”

2016-11-03    来源: 张家口文明网A+

  

6d5d79c3f8f7b26b6632e26d6cab2d46.jpg

  初秋,阳光下的下花园区,青山格外苍翠。

  定方水乡武家庄村口处,多个山形镂空红砖花墙砌成的“小重山”吸引了采访团成员的目光。村里,挖掘机正在平整道路,翻斗车正在装卸石料,工人们和着泥砌着砖忙得不亦乐乎。街道上随处可见用红砖堆砌成的上百种“艺术品”:横着、交叉或每两个为一个组合的、空心砖与实心砖交替摆放的、把废旧的锅盖、灰瓦镶嵌在红砖墙中的,一块块红色粘土砖在这里有了艺术的生命。

  “民宿改造一定要与国际接轨,民宿不光是住,更要让居住在其中的民众享有引之自豪的美好生活,从里到外感到幸福,所以整个村的空间在我们的设计下被放大成了一个艺术品。”作为下花园区美丽乡村建设的特邀专家、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空间艺术委员会主任罗丽这样说。她就是遵循着这个理念为武家庄村进行艺术设计的。

  据武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宝成介绍,武家庄村因局部呈现黄土高原风貌、盛产红色粘土,素有“小黄土高原”之称。

  

23b16105b08806d7f243669808a60f6e.jpg

  今年,为打造美丽乡村的样板村、精品村,村里坚持高端设计,从前期规划到论证可行,从破土施工到效果控制,无论大事小情,都下足了功夫。

  “村里有4家砖厂,红色粘土砖特别充足,所以我们决定就利用这些红砖,进行艺术化修砌改造。”张宝成指着村里西沟、中心街、东乡道等道路和民居外墙表示,“工程全部建成后,武家庄村就会成为一个风格各异、错落有致、充满生命律动的红砖艺术街巷了。”

  改造中,村里还引进了两家专业的开发公司,将11户空闲住宅建设成新型材料互助农宅示范户和艺术民宿互助农宅样板户。艺术民宿互助农宅在保留原有居住功能的基础上,以开放式的院落改造方式,增加了公共服务功能。从室内软装的各种配饰到吃、喝、玩、乐、购,都会有特色风情。艺术民宿互助农宅将作为村子对外的窗口,让前来住宿的人能体验特有的风土人情。

  艺术民宿互助农宅建成后,由专业公司统一经营,投资方、村民和村委会按6:3:1的比例进行收益分成。经营期满后,尊重农户意愿,可收回农宅自主经营,也可继续集体经营。

  接下来,武家庄村将按照“下花园·上花车”的项目定位,对村前32亩水浇地进行流转,建设金璞花卉种植园,开发休闲采摘区的同时发展特色经济;建设花草文化艺术景观,对西沟两侧护坡进行地毯式护坡绿化改造。此外,将在村子北侧建设房车露营地,包括泡泡屋、水文化馆、温泉度假村、新式窑洞、ATV赛道、光影艺术等,开辟自驾车旅游线路,吸引外地“房车团”进驻游玩,从而建立起一个完整的农业体验旅游体系,让游客吃、喝、玩、乐在这里,增加村民和集体的持续收益。

  村民李志斌是入股艺术民宿互助农宅的一员,正在盖新房的他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心路历程,“刚开始我也担心日后万一不挣钱,还得搭上自家房子,可后来看到有这么多好的旅游项目,我就有信心了。”李志斌畅想着未来。

  除了旅游项目的规划建设,武家庄村还确定了“健康粮仓”的农业发展定位。武家庄村“张杂谷”的种植发展一直比较喜人,还建立了专门的杂交谷子合作社。张宝成说,“今年我们和巡天种业进行对接,建成了450亩的张杂谷制种基地。目前参与农户100余户,年终可实现户均增收2150元。”

  近几年,靠着优美的生态环境,前来村里休闲旅游的人不断增多。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美丽的小村正快速奔跑在富裕幸福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