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央视直播沽源闪电河湿地候鸟纷飞

2016-11-07    来源: 张家口文明网A+

  11月2日,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 大型报道 《候鸟迁徙》分别在上午9时和下午4 时两次现场直播沽源湿地天鹅的迁徙情况。 本次节目以实时直播画面的形式, 从空中、 地面等多角度报道了大天鹅迁徙到沽源县闪电河国家级湿地公园的栖息生活状况, 展现了沽源县良好的生态环境。

  央视新闻频道 《新闻直播间》 栏目近期策划推出的大型电视网络互动直播 《2016候鸟迁徙特别报道》,几天来, 重点关注了大天鹅和黑颈鹤在我国境内的迁徙路线。 大天鹅主要经过内蒙古的达里诺尔湖、 河北沽源的闪电河湿地, 最终到达山东荣成和三门峡黄河湿地越冬。 沽源是中国三条主要鸟类迁徙路线的东部通道, 也是全球八条候鸟迁徙通道的东亚—印度通道的中转站。

  沽源县湿地面积79.5万亩,拥有闪电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和葫芦河省级湿地公园, 是距离北京最近、 保存最为完好的亚高原湿地。 近年来不断加强湿地保护和恢复, 现已恢复湿地植被600公顷, 水面面积增加到1300公顷。 经过湿地保护与恢复和栖息地恢复项目的实施以及管理处对鸟类保护的重视和努力, 闪电河湿地内国家Ⅰ级保护鸟类又增加了3种, 分别是遗鸥、白鹤和白头鹤,达到7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增加了1种矛隼, 增加到28种。 每到春秋开河、 封河之季, 这里都会吸引黑鹳、 天鹅、 遗鸥、 蓑羽鹤等180多种候鸟到此停歇中转。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小天鹅迁徙种群, 每年春秋开河、 封河之季, 上万只小天鹅由俄罗斯贝加尔湖往返鄱阳湖等地在这里聚集栖息月余之久。 湖面上、草滩上、 天空中, 万鸟翻飞, 追逐嬉戏,蔚为壮观。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