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赤城实施“三大工程”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2022-08-17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A+

  本报讯(记者 郝大钊 通讯员 王满龙 李海刚)近年来,赤城县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工作理念,通过实施“火车头”“尖刀班”“顶梁柱”三大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发展合力,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实施“火车头”工程,建强农村党组织。针对部分村党组织发展能力和带动能力不足的问题,赤城县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引领乡村振兴中的保障作用。坚持把“有可靠的政治素质、有优良的品德口碑、有担当的工作能力”作为选任村党组织书记标准,打造一支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深化“党支部+”模式,推动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进农业园区”,截至目前,全县规模化经营主体共建立党支部69个;全县440个村全部健全“六位一体”村级组织管理体系,促进村级组织规范运行,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换届以来通过“四议两公开”决策村级重大事项3200多件,进一步畅通党员群众参与党内活动、村级事务的渠道,扩大党员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工作运行机制。

  实施“尖刀班”工程,培优农村党员队伍。针对农村党员队伍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的现状,赤城县严把党员入口关,进一步提升党员素质能力。坚持发展党员向农村倾斜、农村发展党员以优秀青年和致富带头人为主的原则,近5年来,该县每年农村新发展党员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占比达48.6%,农村党员队伍结构和素质得到进一步优化和提升。积极鼓励引导农村党员参加实用技术培训,带头发展产业,给群众做出样子、指出路子;采取“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的双向培育模式,从致富带头人队伍中发展党员623名,使党员成为发展农村经济、调整产业结构、带领群众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实施“顶梁柱”工程,发展村集体经济。针对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承载能力不足的实际,赤城县因地制宜推广生态林管护、土地整理、民宿旅游、市场服务、产业带动、光伏电站“六型”模式,多渠道、多形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该县依托森林覆盖率高和光照充分的自然优势,建设光伏电站和申请公益林管护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截至目前,全县289个村获得公益林管护补贴收入,光伏收益覆盖440个村,村均年收入16万元左右;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文旅资源、生态资源,有效破解农村房屋闲置及产权浪费问题,以浩门岭铭悦乡居为代表的一大批农旅融合产业项目在赤城农村兴起,实现农民获益集体增收,全县15个村开发民宿旅游项目,村均增收1.7万元;大力实施土地复垦及修复工作,增加土地补充耕地量和耕地保有量,将新整理出的较为平整且集中连片耕地整体出租,增加集体收入。3年来,全县35个村实施土地整理项目,新增耕地9465亩,村集体将新增土地出租,年增收280万元。

责任编辑:苑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