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尚义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4-11-14    来源: A+

  今年以来,尚义县按照中央、省市文明办2014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有关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组织开展慰问“老模范”活动。在春节期间和“七一”前,市文明委组织有关单位先后到先进典型的家中或所在单位,组织对“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师德楷模、身边好人”开展慰问活动。

  二是在全社会深入开展“身边好人--尚义最美人物”。全县各行各业通过自我推荐、单位推荐等方式共推荐“身边好人”156人,目前已进入评选表彰阶段。

  三是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地方节庆特色和时代内涵,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如春节、元宵节期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送春联、“迎新春庆元宵”文艺演出、春节慰问等主题活动。在清明、端午等节庆期间,积极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开展 “网上祭英烈”活动,开展节日民俗活动。让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强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四是扎实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组织开展了2012-2013年度省、市级文明申报推荐工作,推荐申报省级文明单位3个,市级单位38个。继续推进农村面貌美化工作,动员全县37个文明单位帮助农村文化墙和村民中心建设。

  五是加强未成年人道德建设工作。围绕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重点,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团县委、县妇联等文明委成员单位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原则,组织开展了“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系列活动,洒扫应对活动、认星争优活动、日行一善活动、优秀童谣传唱、清明节“网上祭英烈”、“六一”期间“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以及世界读书日活动。完成了南壕堑镇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申报工作。

  (尚义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