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沽源县开展“关心农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见实效

2014-11-13    来源: A+

  关心农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不仅是一个教育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沽源县委针对全县农村教育和留守儿童实际情况,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关心农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双关”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

  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关爱行动”。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将“关心农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领导小组,健全组织网络,建立工作机制。二是开展调查摸底。召开“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座谈会、发放留守儿童调查问卷,摸清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并建立了留守儿童个人档案。三是全面动员部署。制定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实施方案,召开“关心农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启动仪式。

  积极行动,丰富载体,广泛开展关爱行动。 一是采取领导干部和部门乡镇“一对一”结对帮教的形式,共建立帮教对子139对,期限原则上为3年。帮教重在思想引导,心理疏导,行为指导,倡导从单纯的经济资助向儿童心理情感需求渗透。二是成立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服务中心。组建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以结对同学向留守儿童赠送礼物“爱心关注成长、快乐共度周末”为主题的“志愿者周末行”活动,让留守儿童感受温暖。三是开展“代理家长”、“代理学长”活动。做留守儿童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品德的教育人、成长的保护人,让所有远离父母的孩子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四是成立留守儿童家长学校。定期开展“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的家教实践活动,向留守儿童家长及其临时监护人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五是切实为留守儿童办实事。在儿童节、中秋节、春节等节假日期间,组织留守儿童开展文体活动、夏令营等社会实践活动。

  总结经验,不断研究,深入探索留守儿童关爱行动的新路子。一是召开家长会。 在每年年底农民工返乡高峰期,召开留守儿童家长会,总结对比一年来孩子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成长变化,引起家长对子女教育问题的重视。二是召开座谈会。邀请“代理家长”、“代理学长”及社会各界人士,以“关爱行动再延续”为主题,交流工作经验、畅谈代理体会、剖析困难和问题。三是召开总结会。在年底组织召开总结会,全面总结关爱行动工作经验,健全推行有效的工作制度。

责任编辑:王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