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让理想照进现实

2017-01-17    来源: 张家口文明网A+

  

6a7eb408045660a77d9846b076324919.jpg

  

01abfb7608e519b5b7d569cbbd7bfc51.jpg

  如果说“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大理想”,那挖掘特色、打造属于自己的“名片”,就是“美丽乡村”们各自的“小目标”。

  2016年, 涿鹿县因地制宜,高占位布局、大力度投入、硬措施推进, 集中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 通过步步为营达成小目标, 实现大理想渐行渐近,一个个“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新农村, 在涿鹿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

  巧构思:因地制宜做好蓝图规划

  “美丽乡村的美丽,不应是单纯的环境改善,应该是由文化、产业等发展而产生的自内而外的提升。”在涿鹿县做关于美丽乡村的采访,听县美丽乡村办公室工作人员如是说。

  秉承这样的理念,涿鹿县把高标准规划作为开展工作的前提,聘请7家规划设计单位,科学确立“一线三区多节点”的战略布局。多次听取片区和村庄规划意见, 保留村内原有特色,注重历史文化留存,避免了“千村一面”等问题。

  翻开2016年涿鹿县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蓝图清晰———

  充分发挥矾山镇现代农业旅游片区主导产业优势明显、人口聚集功能较强、基础设施条件较好的优势,依托三祖文化景区建设,重点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都市农业,努力将片区打造成为市级精品片区和县域次中心。

  以省级文化旅游村的武家沟镇溪源村为重点,以五堡镇杨窑、辉耀镇辉耀村、保岱镇甘庄村三个节点村为依托,重点打造“百里杏花观光带”。

  以东窑沟陶艺小镇为着力点,利用古街、古宅、古窖等,发展陶艺体验旅游;逐步改善涿武公路沿线村庄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规划引领下,各村镇开始了“各显其能”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准发力:多措并举破解发展瓶颈

  行走在辉耀村的农耕文化博物馆,青砖灰瓦,院中甬路相接,山石点缀,中间门楼茅草盖顶,古色古韵的建筑风格,处处流淌着传统农耕时光的味道。

  “我们农耕文化博物馆没有外聘设计师,我们把建设规划权和发言权交给了群众,让群众自行建设,既节省了资金,又接地气。”辉耀村村干部说,为了建设博物馆,辉耀村吸纳村民建议30条,重新规划8次,真正做到了调动百姓参与,为布局“十里杏花坡”、现代农业园区、农家旅游观光景区这“一条风景线,两个旅游区”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而这只是涿鹿县多措并举,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典型范例。

  为了保障建设资金, 涿鹿县积极整合资金、建立融资平台,成立涿鹿县城投公司,配备专门人员,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按时报送相关财务资料。 他们还积极鼓励社会参与建设,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户内工程和巷道工程,撬动社会资本对赤脚寺村的燃气入户、白塔寺村的集中供热、六堡村的中心村建设等项目进行社会融资。

  为了确保工程进度,涿鹿县成立高规格指挥部,明确职责、密切配合,统筹协调工作进展。他们通过召开县乡(镇)两级动员会、县电视台设立美丽乡村专栏、搜鹿网设置美丽乡村专项板块、世界华人大会墙体彩绘等措施“多点发力”推进。制订定实施方案和项目建设意见,抓好一线工作法的运用,建立重点村项目台账,实现了规范化管理。

  针对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涿鹿县还巧打“创新牌”,在垃圾处理上创新“四种模式”,五堡镇“垃圾不出户、收运有专人”模式、武家沟镇“合同化管理模式”、矾山镇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有效解决农村垃圾处理的“老大难”问题。

  雕精品:百花齐放实现普惠共享

  街道干净整洁、村广场上健身器械完善、科技培训热闹积极……如今,走进涿鹿县保岱镇,蓬勃向上的村镇氛围和洁净的环境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保岱镇从丰富村民精神文化出发,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优化村容村貌,美丽乡村建设效果显著。

  大名鼎鼎的温泉屯村也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葡萄村。3000多亩的葡萄种植是村民致富的重要渠道,温泉屯村赢得了“桑干河畔的葡萄小镇”美名。在丁玲精神的鼓舞下不断成长、努力致富的温泉屯人,如今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全体村民正快速奔向美丽富裕幸福之路。

  放眼涿鹿,从大堡到大黄庄,从矾山到辉耀,全县17个乡镇、55个重点村,美丽乡村建设百花齐放,成果丰硕。

  翻开 2016涿鹿县美丽乡村建设成绩单,亮眼成绩使人欣喜:年度村庄建设任务达到预期目标。重点村中30%基本完工,其余村能够完成工程总量的70%。精品村、旅游村项目推进速度较快。年初共确定建设精品村11个,旅游村1个,年底申报市级精品示范村10个、省级精品村5个。项目建设趋势良好。根据2016年项目完成进度看,绿化项目拟在春季实施。

  数字最有说服力:2016年,涿鹿县利用融资实施的项目上,民居节能改造完工率52%;连村道路完工率79%; 村内街道硬化完工率60%;村内亮化完工率56%;供水管网完工率75%;厕所改造完工率19%;污水处理管网完工率79%;文化墙和街面整治完工率59%;村民中心建设和文化广场建设完工率61%。

  在这场让美丽乡村的蜕变战役中,全县百姓是最大的受益者。

  回眸二0一六

  2016年,涿鹿县立足县情实际,注重顶层设计、规划编制、机制建设、发动群众、工程实效等要素,深入实施“一线三区多节点”的建设工程,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生产和生态环境,促进农民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实现了美村和富民两翼齐飞。

  一、调布局重规划

  涿鹿县确立“一线三区多节点”的美丽乡村重点村布局,将33个村调整进入省级重点村序列,高标准打造1个市级重点片区、2个县级重点片区和11个精品示范村。该县把高标准规划作为开展工作的前提,力求规划“接地气”、出特色、上品位,避免重复建设、“千村一面”等问题,组织包乡镇领导和有关部门多次听取了片区和大部分村的村庄规划。制定《县域镇村体系规划》《全县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桑干河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片区规划》《矾山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片区规划》等4个全局性规划和55个省级重点村规划。

  二、调资金建机制

  涿鹿县建立放权机制、监控机制、通报督导机制。明确了组织招投标和项目实施的乡镇主体,出台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管理办法》《美丽乡村建设招投标意见》等相关规定,利用农业农村工作指挥部工作简报,每周一将各乡镇情况通报全县,同时派出督导组不定期到各个重点村进行巡回督导。此外,涿鹿县还建立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交流研讨微信群,将各乡镇领导、驻村工作组组长、县美丽办成员纳入群中,及时交流工程进度、经验做法等信息。

  三、抓立项促招标

  涿鹿县协调有关部门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大开绿灯,对项目村的可研和项目建议书进行集中办公、一站式审批,先后组织发改、财政、环保、国土、住建等科局等职能部门,对各乡镇立项、可研、造价等先期工作进行培训。

  四、盯开标早开工

  为实现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早开标、早落实,涿鹿县及早安排涉及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开标时间,第一时间安排组织乡镇、中标企业、监理、造价公司见面会,督促中标企业早日进场开工。

  五、发挥镇村主体作用

  涿鹿县发挥镇村主体作用,以镇村为基础广泛宣传动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取得良好成效。

  展望二0一七

  2017年,涿鹿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工作任务是补空连线,为此,他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发力:

  一、针对桑干河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片区西部省级重点村比较稀疏、成方连片力度不够的实际,涿鹿县计划将武家沟镇长疃、付家湾、李家疙瘩、石子坡、马家湾、东窑沟和涿鹿镇西二堡以及五堡镇六堡8个村列为2017年省级重点村,经过有特色的、高品位的打造,与2016年打造的省级文化旅游村溪源、陶艺小镇东窑沟共同构成一个集溪源龙门湖、长疃果品采摘、付家湾浅水湾漂流、笔架山等旅游景点在内,涵盖农耕文化、舜耕历山文化、制陶文化等元素的桑干河一日游精品线路。

  二、针对矾山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片区还有“文化旅游元素”未融入,计划申报矾山镇上七旗、下七旗和卧佛寺乡鲍家口3个村。

  三、针对南山生态区342省道沿线个别规模相对较大的村没有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面貌提升的实际,涿鹿县计划将谢家堡乡桃园沟、大河南镇天津沟2个村纳入2017年省级重点村序列,南山生态区将由342省道贯穿起一条美丽乡村“景观带”。

  四、针对京蔚高速正在修建的实际,涿鹿县将高速沿线的镇政府所在地大堡镇大堡村和重要节点村辉耀镇石门村纳入。

责任编辑: